何立峰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落實便民措施造福港澳居民民生福祉

2019-03-06 12:32:04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6日(星期三)上午10時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寧吉喆、連維良就“大力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3月6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寧吉喆、連維良就“大力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這是何立峰在回答記者提問。 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鳳凰衛視記者:

  我關注的問題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問題。我們早前看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已經公布了。今年會採取哪些重大的舉措去落實這個綱要去推進大灣區的建設?另外,香港和澳門在整個過程中要怎樣發揮好自己的作用?謝謝。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

  2月18日,黨中央、國務院正式公布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我們正在按照部署抓緊推進“1+N”規劃體係、“1+N”政策體係的頂層設計。3月1日,韓正副總理主持召開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二次全體會議,對今年落實好規劃綱要的各項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確要求。最近,我們領導小組辦公室正在抓緊細化具體工作方案,一項一項抓好落實。做好領導小組全體會議布置的各項工作,重點有兩大方面:

  第一個方面,要在創建國際科創中心方面,力度要進一步加大。在硬體建設方面,一個是香港和深圳靠近的河套地區,大體上3.89平方公里,要加快規劃,主要是深圳方面配合香港方面,時機條件成熟以後推進建設。另一個是橫琴,珠海方面要密切配合澳門方面,加快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同時,在廣州、深圳到香港、澳門,要建設國際水準的科技創新走廊。除此之外,我們要支援中國科學院創辦的香港創新研究院。還有其他一些涉及到科技創新方面的重大舉措,要繼續大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包括廣東大灣區的九個市和香港、澳門,都有比較好的基礎,三地密切配合,將産生“1+1+1遠遠大于3”的效果。

  第二個方面,重點推進有利于港澳居民進出內地和到內地發展的便利措施。3月1日的會議上已經公布了八項措施,下面成熟一項要公布一項。比如,在跨境車輛進出、人員進出、海關通關便利等方面,特別是有利于港澳青年到大灣區廣東這一側就業創業,要提供更好的便利。對于這些創新型企業的人才,在個人所得稅的稅收方面,也有一些新的重大舉措。要落實好便民措施,造福于港澳居民的民生福祉。同時,極大地提升粵港澳大灣區整體創新水準、經濟實力。謝謝。

[責任編輯: 索煒 ]
何立峰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落實便民措施造福港澳居民民生福祉-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199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