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維良:發改委將圍繞“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推進改革

2019-03-06 11:42:10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6日(星期三)上午10時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寧吉喆、連維良就“大力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3月6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寧吉喆、連維良就“大力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這是連維良在回答記者提問。 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深圳衛視記者:

  有評論認為,目前中國經濟增長乏力,破解困境的根本方法是深化改革開放。請問,今年經濟體制改革的著力點在哪裏?另外,我們也了解到去年深圳、上海成為國資國企綜合改革示范區,深圳也是民營經濟發展最活躍的城市之一,國家發改委對鼓勵支援民營企業參與國企混改有什麼樣的考慮?您希望深圳在這個過程當中發揮怎麼樣的先行示范作用?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

  感謝您的提問。改革是最強大的發展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強調,要深化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以增強微觀主體活力為重點,推動相關改革走深走實。昨天,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了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的具體任務。今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部署國家發展改革委承擔的年度重點改革任務近20項,發展改革委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認真抓好落實,具體將圍繞“鞏固、增強、提升、暢通”這八字方針來展開。

  一是圍繞“鞏固”推進改革。重點是“兩個深化、兩個推進”。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深化價格改革,推進市場主體退出制度改革,推進國有企業資産負債約束制度改革,以更加有效的降成本、補短板、去産能、去杠桿。

  二是圍繞“增強”推進改革。重點是“五個加大”,加大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加大支援民營企業改革力度,加大産權保護改革力度,加大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改革力度,加大優化營商環境改革力度。我們將新推出第四批一百家以上新的混改試點,將繼續推動甄別、糾正涉産權的冤錯案件,將明確企業家參與政策制定的規范化機制,在全國大中城市和國家級新區將全面展開營商環境評價。

  三是圍繞“提升”推進改革。具體是“三個推進”,推進要素市場化改革,提升要素流動性;推進創新創業改革,提升産業鏈水準;推進服務業改革,提升服務業供給品質。經營性行業的發用電計劃將全面放開,增量配電改革試點將向縣一級全面延伸,將推進油氣管網運營機制改革,使上游的資源類企業實現公平接入、下遊用戶實現公平享有。研究提出新一輪全面創新改革試驗方案,進一步加大服務業擴大市場準入的改革力度。

  四是圍繞“暢通”推進改革。將著力打通“三個迴圈”,加快建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體係,將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打通國內市場和生産主體的迴圈;破除妨礙勞動力人才社會性流動的體制性障礙,打通經濟增長和就業擴大的迴圈;提升金融體係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打通金融和實體經濟的迴圈。

  您特別問到如何支援民營企業參與國有企業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概括説就是四句話:打開“進”的大門,提高“改”的品質,保障“在”的權益,暢通“退”的通道。首先是打開“進”的大門,在重點領域混改,鼓勵社會資本進入。在完全競爭領域混改,允許社會資本控股。二是提高“改”的品質。就是圍繞“完善治理、強化激勵、突出主業、提高效率”,推進所有的混改企業能夠真正構建起完善的法人治理結構,實現國有資本和各類社會資本優勢互補,共同發展。

  三是保障“在”的權益,就是平等保護各類股東産權和合法權益,真正做到各類股東按資説話、依股行權。四是暢通“退”的通道,就是遵循市場化、法治化的原則,既要讓各種社會資本能夠有序進入,同時也能夠依法退出。深圳是改革開放的先行試驗區,為我們國家改革創造了很多先進經驗,同樣在混改方面,也創造了很多好的經驗,尤其是在民營經濟發展方面,有很多發展潛力很好的企業。我們也希望,深圳能夠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為全國創造更多先行先試的經驗。謝謝。

[責任編輯: 索煒 ]
連維良:發改委將圍繞“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推進改革-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19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