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堅定不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2019-03-06 01:00:4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題:堅定不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新華社評論員

  5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加大生態係統保護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這些重要論述和實踐要求,對守護好內蒙古這道祖國北疆的亮麗風景線、推進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建設生態文明是關係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的千年大計。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關于生態文明建設的思想不斷豐富和完善。在“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中生態文明建設是其中一位,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中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其中一條基本方略,在新發展理念中綠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堅戰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堅戰。這“四個一”體現了我們黨對生態文明建設規律的把握,體現了生態文明建設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的地位,體現了黨對建設生態文明的部署和要求。要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把綠色發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實擔負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

  加強生態文明建設,要有戰略定力。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從根本上説,保護生態環境和發展經濟有機統一、相輔相成,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推動綠色發展,是長遠之策,不是權宜之計,必須咬定青山不放松,風雨無阻向前行。不能因為經濟發展遇到一點困難,就想走“回頭路”,開始動鋪攤子上項目的念頭、打犧牲環境的主意,那樣做必然得不償失、遺患無窮。保持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就是要經得起考驗、穩得住心神,踐行新發展理念不動搖、不松勁,對破壞生態環境的行為零容忍、堅決不開口子,牢牢守住生態紅線。

  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根本出路在探索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建設生態文明,是一個係統工程,涉及發展理念、生産方式、生活方式等各方面的深刻變革,必須擯棄先污染、後治理的老路,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引,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改變過多依賴增加物質資源消耗、過多依賴規模粗放擴張的發展模式,把發展的基點放到創新上來,讓綠色消費成為社會風尚,才能實現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雙贏”。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老百姓過去“盼溫飽”,現在“盼環保”,生態環境是關係黨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問題,也是關係民生的重大社會問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解決好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環境問題,既是改善環境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當務之急。要保持攻堅力度和勢頭,堅決治理“散亂污”企業,強化水、大氣、土壤等污染防治。要加強制度建設,把生態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建立起來,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制度化、法治化軌道,實行最嚴格生態環境保護制度,為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中國築牢根基。

[責任編輯: 劉陽 ]
新華社評論員:堅定不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197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