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習近平看望政協文藝界社科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側記

2019-03-06 00:20:3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題: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習近平看望政協文藝界社科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側記

  新華社記者張旭東、張曉松

  “我代表中共中央,向在座各位委員,向廣大文化文藝工作者、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向廣大政協委員,致以誠摯的問候。”

  “感謝總書記!”

  掌聲熱烈,笑語盈盈。北京友誼賓館友誼宮聚英廳留下這樣一個感人的場景。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專程來到這裏,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

  聚英廳內燈光璀璨,100多名委員濟濟一堂。許多委員早早來到會場。

  “知道習近平總書記要來看望大家,特別激動和振奮,這幾天我也一直在認真準備發言,弘揚好中國文化、中國精神。”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委員説。

  15時,習近平總書記步入會場。委員們紛紛起立,熱烈的掌聲響徹大廳。總書記面帶微笑,和委員們熱情握手。

  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每年兩會期間都會來到全國政協委員中間,看望大家,聽取委員們的意見和建議。

  習近平總書記對委員們説,這些年在和委員接觸交流的過程中,聽到了許多真知灼見,得到了很多啟發,受益匪淺,很多建議都在中央的決策中採納了。

  “脫離了人民的藝術作品不可能被人民接受和喜愛”;

  “要認真研究、總結提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內容”;

  “要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

  近2個小時的聯組會上,氣氛真摯熱烈。8位委員踴躍發言,談文藝攀登新高峰,話創作收獲新成果,論傳承是藝術發展的基礎,講法治是國家的根基,言簡意賅,直奔主題,積極建言獻策。

  習近平總書記認真聽取大家發言,不時點頭表示讚許。

  “8位同志的意見十分中肯,都是肺腑之言。”在大家發言後,習近平總書記説,有關部門要對委員們的建議高度重視、認真研究。

  習近平總書記首先回顧了過去一年我國取得的成就,並對近年來文化文藝工作、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取得的顯著成績表示肯定。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文藝,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精神。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文化文藝事業、哲學社會科學事業。2014年和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分別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和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鼓勵廣大文藝工作者“創作更多無愧于時代的優秀作品”,要求哲學社會科學界“結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

  正本清源,守正創新;綱舉目張,氣象萬千。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廣大文藝工作者創作出一大批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優秀作品;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努力成為先進思想的倡導者、學術研究的開拓者、社會風尚的引領者、黨執政的堅定支援者。

  百花競放,碩果累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幾年來,文化文藝界、哲學社會科學界緊緊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明方向、正導向,轉作風、樹新風,出精品、育人才,在正本清源上展現新擔當,在守正創新上實現新作為,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更加鞏固,為人民創作的導向更加鮮明,文化文藝創作生産品質不斷提升,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建設加快推進,取得了顯著成績。

  面向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對進一步做好文化文藝工作、哲學社會科學工作提出“四個堅持”的要求:

  ——堅持與時代同步伐;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

  ——堅持用明德引領風尚。

  “從當代中國的偉大創造中發現創作的主題、捕捉創新的靈感,深刻反映我們這個時代的歷史巨變,描繪我們這個時代的精神圖譜,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希望大家深刻反映70年來黨和人民的奮鬥實踐,深刻解讀新中國70年歷史性變革中所蘊藏的內在邏輯,講清楚歷史性成就背後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優勢,更好用中國理論解讀中國實踐,為黨和人民繼續前進提供強大精神激勵。

  在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對委員們的發言也給予了有針對性的回應——

  談到增強“四力”是文藝創作的基礎,他説:“文藝創新要下功夫,要積累,要靠細節打動人,真實、感人的細節需要我們去挖掘。你們講到的電視劇《海棠依舊》就有許多很真實、很感人的細節。”

  有些委員在發言中指出“一些學者還存在盲目崇洋、完全照搬”“當前的文藝工作一些方面仍存在不足”等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文學藝術創造、哲學社會科學研究首先要搞清楚為誰創作、為誰立言的問題,這是一個根本問題。人民是創作的源頭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創作才能獲得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源泉。文化文藝工作者要走進實踐深處,觀照人民生活,表達人民心聲,用心用情用功抒寫人民、描繪人民、歌唱人民。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多到實地調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狀況、把握群眾思想脈搏,著眼群眾需要解疑釋惑、闡明道理,把學問寫進群眾心坎裏。

  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結束時,全場響起熱烈掌聲。離開會場時,委員們圍攏過來和總書記握手道別,依依不舍……

  “總書記今天的重要講話全面係統、特別接地氣。”王春法委員表示。

  八一電影制片廠導演陳力委員難掩激動的心情:“總書記講話中提到了重視紅色基因,特別令人振奮,我們要多拍攝這方面的重大題材,堅定不移沿著總書記指出的方向走下去,謳歌這個時代的真善美。”

  “總書記的講話指明瞭我們文藝工作者今後創作思路和努力的方向。我一定要創作出人民喜歡的作品。”北京人民藝術劇院演員隊隊長馮遠徵委員説。

[責任編輯: 黃銳 ]
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習近平看望政協文藝界社科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側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4197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