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培安:當前中國人口發展要重點關注三個問題

2019-03-05 18:11:45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3月5日下午在梅地亞兩會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5位全國政協委員就“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回答記者提問。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3月5日下午在梅地亞兩會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5位全國政協委員就“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回答記者提問。圖為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福利保障界),中國計劃生育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原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培安。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陳傑 攝

  英國泰晤士報記者:

  想問王培安委員關于中國生育政策的問題。請問中國是否在考慮取消計劃生育,有沒有時間表?在有新政策之前,政府對計劃外生育,比如三孩、未婚生育等持何種官方立場?你覺得中國的人口結構變化對國民經濟全球競爭力、養老體係有怎樣的影響?中國對于人口老齡化問題能夠做什麼?謝謝。

  王培安:

  首先謝謝泰晤士報記者對中國發展問題的關注。我認為當前中國人口發展要重點關注三個問題:一是要處理好人口的規模和結構的關係,努力實現適度的生育水準。一方面人口眾多一直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國情,近14億的人口總量對于尚不發達的經濟社會運作基礎和有限的資源環境負擔能力還是過于龐大,人口規模如能適當少一些,每人平均資源佔有量就會更加寬裕,每人平均環境保有量也將更加寬鬆。

  另一方面,從結構上看,年輕人口減少、老齡化程度逐漸加深,我國老齡化呈現規模大、速度快、時間長、不平衡、邊富邊老等顯著的特徵。人口多了不好,但也不是越少越好。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加強人口發展戰略研究。人口均衡發展的具體目標如何確定?實現適度生育水準的圖景又是什麼?建議相關部門和機構對這些問題加強研究。

  二是要大力提高勞動者素質和技能。雖然我國勞動年齡人口開始持續減少,但總量仍很龐大。人力資源基礎仍然雄厚。按照國際口徑,15到64歲的勞動年齡人口我們國家還有9.9億,到2030年還有9.5億,2050年還有8.2億。

  大家不知道有沒有注意,歐美髮達國家年輕勞動人口目前約為7.3億,而且他們的勞動參與率還比我們低,但是經濟總量是我國的4倍,勞動生産率是我國的6倍。隨著科技進步和人工智慧的發展,機器人對普通勞動力的替代將不斷提高,也就是説不光現在勞動力比較充裕,就是再過三十年、五十年,我國勞動力的數量仍然是比較充裕的。我國勞動力總量過剩和結構性短缺並存,我們當前不缺勞動力的數量,缺的是具有高素質、高技能的勞動力大軍。

  在低生育水準下,中國不能再依靠勞動力的低成本優勢參與國際競爭,必須轉向主要依靠勞動力的品質驅動經濟發展,不斷提高勞動者的素質和技能,提高全要素的生産率,變人口大國為人力資本強國。

  三是要下大力氣把十八屆五中全會確定的“全面兩孩政策”落到實處。當前,廣大群眾面臨不願生、不敢生的問題,生出來孩子沒人帶、養不起,這是兩個主要的問題。今天上午政府工作報告當中提出,嬰幼兒照護事關千家萬戶。要針對實施全面兩孩政策後的新情況,加快發展多種形式的嬰幼兒照護服務,支援社會力量興辦托育服務機構,加強兒童安全保障。

  我們了解到,影響群眾生育行為的主要不是生育政策,而是經濟社會因素,“全面兩孩政策”已經滿足了絕大多數家庭的需求,我們要按照黨的十九大報告的要求,大力促進生育政策和相關經濟社會政策配套銜接。補短板,積極發展托育服務,重點滿足3歲以下不同城市的托兒服務需求。抓重點,落實育齡夫妻依法享有的各項福利待遇和計劃生育的免費服務,落實個稅減免扣除。強弱項,完善家庭發展的政策體係,支援女性職業發展,構建生育友好的社會環境。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指出要完善人口發展戰略。黨的十九大強調要加強人口發展戰略研究。人口問題的本質是經濟問題、發展問題,人口是經濟社會係統中最基礎、最活躍的因素。在此,我呼吁政府的相關部門、研究機構要高度重視加強人口發展戰略研究,密切跟蹤監測,科學評估全面兩孩政策的實施效果,為中央決策提供基礎的數據支撐。謝謝。

[責任編輯: 趙宇嬌 ]
王培安:當前中國人口發展要重點關注三個問題-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3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