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炳江談大氣污染治理:措施千萬條 減排第一條

2019-03-05 18:06:22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3月5日下午在梅地亞兩會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5位全國政協委員就“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回答記者提問。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3月5日下午在梅地亞兩會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5位全國政協委員就“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回答記者提問。圖為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委員(民建)、生態環境部大氣環境管理司司長劉炳江。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陳傑 攝

  北京廣播電視臺融媒體中心記者

  因為一直持續關注環保工作,所以想向劉炳江委員提問。這兩年我們特別關注到北京市在治霾方面力度越來越大,而且成效也非常的顯著,老百姓在微博、微信當中刷藍天的次數越來越多。針對現在大氣污染治理工作已經進入到爬坡過坎的攻堅階段,北京市和其他的省市都提出了治霾要“一微克一微克摳”這樣的新要求,請問劉委員,您認為未來還有哪些污染源需要重點進行治理?另外,大氣污染治理工作還需要在哪些方面持續發力,從而讓老百姓收獲到更多的藍天?謝謝您。

  劉炳江:

  謝謝。你説得對,大氣污染治理尤其是以北京為例,確實進入了攻堅期,要啃硬骨頭。我報一組數據,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的面積佔國土面積的7.2%,這7.2%的國土面積上布局的是什麼産業呢?1/3的平板玻璃在這個地方,39%的電解鋁在這個地方,43%的粗鋼在這個地方,49%的焦炭、60%的原料藥等都在這個地方。高耗能、高排放的企業這麼密集,導致了大氣污染物的排放量是全國平均的4倍左右。所以大家説一沒有風霾就來,確實是這個樣子,因為排放量遠遠超過大氣環境容量,你説不調結構能行嗎?但是調哪一個結構都是比較難的。

  對北京而言,“一微克一微克摳”真是到了時候,因為從“大氣十條”到現在,2013年北京煤炭還是2000多萬噸,到了2018年不到300萬噸了。疏解非首都功能已經把一千多家企業搬遷了,北京靠調結構,能源結構和産業結構,2013年大約90微克,去年降到了51微克。大家都生活在北京,北京2013年重污染天氣58天,去年一年15天,這説明我們治理的路子是對的。

  作為職業治理大氣污染的人,我提兩組數據,大家可以關注一下。北京生態環境局發布了2018年北京PM2.5的源解析,通過細小顆粒的測試,能夠測出來源來自哪裏。北京全年51微克之中,2/3來自北京市,1/3來自外界傳輸,這是全年。但重污染期間,像剛剛經歷的這次空氣重污染天氣,55%-70%來自于外地,因為氣象條件不一樣,這兩個數非常具有説服力。

  所以對于北京市而言,現在本地污染中45%來自移動源,機動車這一類。所以主要矛盾已經不是産業結構,已經不是煤炭治理了,已經轉移到移動源治理上來。現在大家可以看到北京的公交車,電動化的公交車越來越多,這是到2020年前的要求,公交車改成電動車。重型載貨車,凡是北京的重型載貨車逢來必查,去年可能查了218萬輛,其中冒黑煙超標的15%,氮氧化物超標的30%,任務還很艱巨,這是對北京而言。

  北京以外的區域著重還是四個結構的問題。在産業結構上,起碼河北省這幾年要淘汰掉4千萬噸的鋼鐵,剩下的鋼鐵,重點地區不僅僅是河北,全面實行鋼鐵的超低排放。而且量大面廣的工業窯爐,要麼用清潔能源替代,要麼深度治理,要麼就淘汰掉。在能源結構方面,剛才李委員也説了全國的數據,全國十大煤炭消費省裏四個都在這兒。所以在這個地區的重中之重是農村的散煤替代,因為農村燒的散煤對大氣污染物的排放量相當于電廠排放的17倍,散煤進行能源替代是對經濟、社會、環境最優的一個手段,拉動GDP,農民告別煙熏火燎的年代,對于空氣PM2.5濃度下降,這是重中之重要幹的事。

  第三個,剛才李偉委員也給大家説了“公轉鐵”的事,全國的公路貨運量佔比可能是75%左右,這個區域84%,因為大宗物料産品都在這個地區,鐵路貨運跟不上就導致這麼一個結果。現在我們是拉單挂賬,在鋼鐵、燃煤電廠、焦炭,甚至電解鋁、有色金屬上都拉單挂賬,在建設鐵路的貨運線,禁止再用公路大貨車運輸。

  對于土地使用的情況,太行山沿線是礦山最密集的地方,現在要求復綠,建築施工、水利施工和道路施工揚塵控制住,技術路線都非常清楚,每年的任務量非常清楚,而且最關鍵的一招就是重污染天氣大家聯防聯控,一聲令下大家齊步走,什麼時候收、什麼時候放,有統一的命令,今年最大的任務就是制定這個名單。大家有時候會感覺到,連續三天的重污染預警,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到第四天才重污染,説明應對得非常有效。

  所以減排措施千萬條,列的單子千萬條,措施千萬條,但是減排是第一條。我們和大家一樣都渴望藍天白雲,目標已明確,措施已經分配下去,只有大家一起“擼起袖子加油幹”,謝謝。

[責任編輯: 趙宇嬌 ]
劉炳江談大氣污染治理:措施千萬條 減排第一條-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3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