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楊景海:山西檢察機關公益訴訟挽回國有財産損失2.3億元

2019-03-05 17:52:0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5日電(于子茹)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楊景海5日在做客“新時代四大檢察”網絡訪談時表示,山西檢察機關共發現公益訴訟案件線索8606件,立案6178件,通過公益訴訟,挽回國有財産損失2.3億元;去年共批準逮捕涉黑涉惡犯罪1425件4574人,起訴538件2860人。

  山西檢察機關發現公益訴訟案件線索8606件立案6178件

  “我們共發現公益訴訟案件線索8606件,立案6178件,發出訴前檢察建議6092件,向人民法院提起公益訴訟84件,法院審結54件,判決49件,判決支援率100%。”訪談中,楊景海向記者“曬”出一份開展“保障千家萬戶舌尖上的安全”、涉汾河流域污染整治、保護自然保護區、飲用水水源保護、國有文物保護等5個公益訴訟專項活動的“成績單”。

  “通過公益訴訟,我們挽回國有財産損失2.3億元,督促收回欠繳的城鎮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金9.1億元。”楊景海説。

  “開展公益訴訟檢察工作的成績並不局限于數字,我們通過檢察監督,還形成了檢察機關、行政機關、企業之間‘檢察引導、多方聯動、共同治理’的效應,做到了雙贏多贏共贏的工作局面。”楊景海向記者介紹了由臨汾市古縣檢察院發出的一份檢察建議:針對當地一家煤業公司非法堆放矸石造成污染環境污染問題,檢察機關向環境保護部門發出了檢察建議。

  “這份檢察建議引起縣委高度重視,組織相關部門投入資金7500余萬元對全縣45處約1570萬噸煤矸石和六大類63個突出環境問題進行全面治理和整改。”楊景海説,實現了“辦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法律監督效果。

  “在辦理公益訴訟案件過程中,檢察機關向公安機關移送涉嫌刑事違法犯罪案件線索104件,公安機關立案66件。向紀委監委移送相關行政機關工作人員涉嫌違法犯罪線索22件,紀委監委立案25人,給予黨政紀處分27人。”楊景海説。

  楊景海表示,近一年多來,山西全省檢察機關開展的公益訴訟工作已見成效,有力促進了綠色發展、食品安全和文物保護等。“要繼續堅持依法維護公益,不斷提高依法訴訟能力。要加強對公益訴訟典型案例的宣傳,進一步形成支援公益訴訟的合力。”談及下一步工作,楊景海説。

  去年共批準逮捕涉黑涉惡犯罪1425件4574人

  “2018年,我們共批準逮捕涉黑涉惡犯罪1425件4574人,起訴538件2860人。監督立案32件85人,糾正漏捕283人、漏訴148人,追訴漏罪404起。”楊景海介紹,山西省檢察機關查辦了一批社會影響惡劣的黑惡勢力犯罪案件,有力增強了人民群眾幸福感、安全感、獲得感。

  楊景海介紹,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開展以來,山西省檢察機關切實扛起政治責任,突顯檢察擔當。“我們制定完善了工作方案,明確階段性‘施工圖’‘任務書’,院領導班子成員分片包幹,層層督責,實現‘三個全覆蓋’,辦案力度、辦案節奏明顯增強。”

  強化打擊,更要依法打擊。在辦案中,針對一些重大復雜疑難案件,山西省檢察機關建立了內部會商機制,嚴把事實關、證據關、程式關、法律適用關,涉黑涉惡案件起訴結案率、起訴率保持較高水準。同時全面推行“捕訴一體”辦案機制,強化提前介入偵查,依法快捕快訴,提高辦案品質和效率。

  楊景海補充説,為了統一司法尺度,山西省檢察院與省法院、公安廳會簽了6個規范性文件,推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始終在法治軌道上運作。

  此外,在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中,山西省檢察機關突出重點,把破網打傘作為主攻方向。對2014年以來辦理的涉黑涉惡案件開展“回頭看”,同步研判關係網、“保護傘”,發現涉黑涉惡犯罪線索67條,辦案發現並移送黑惡勢力“保護傘”線索118件79人。

[責任編輯: 張慶水 ]
全國人大代表楊景海:山西檢察機關公益訴訟挽回國有財産損失2.3億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10073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