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培安:進一步減輕大病患者、困難群眾的醫療負擔 加強重大疾病防治

2019-03-05 17:18:49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3月5日下午在梅地亞兩會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5位全國政協委員就“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回答記者提問。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3月5日下午在梅地亞兩會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5位全國政協委員就“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回答記者提問。圖為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福利保障界),中國計劃生育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原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培安。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陳傑 攝

  大眾日報記者:

  我的問題是有關脫貧攻堅的,想要提問給王培安委員。2019年是脫貧攻堅的關鍵一年,要實現“兩不愁三保障”的既定目標,醫療保障可以説是其中最難啃的一塊硬骨頭。今天我們注意到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到要著重解決實現“兩不愁三保障”過程中所面臨的突出問題。請問王委員,您認為從健康扶貧的角度怎樣才能夠讓貧困群眾看得起病、看得上病?謝謝。

  王培安:

  首先謝謝記者朋友的提問。我的觀點是健康扶貧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2018年全國有1386萬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健康扶貧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全國有190.5萬戶因病致貧、返貧的貧困戶脫了貧,佔貧困戶總戶數的40.1%。目前,全國農村貧困人口還有1660萬,其中因病致貧、返貧佔40%以上,而且越往後剩下的貧困人口中老弱病殘佔比將越高。因病致貧不同于就業、住房、因學等致貧因素,難以做到一次性消除。

  健康扶貧屬于精準扶貧的一個方面,因病致貧、返貧是扶貧“硬骨頭”的主攻方向,這個事是長期化的,不隨著2020年我們宣布消滅絕對貧困以後就會消失的,很多地方要通過一些綜合的辦法來解決,比如採取一些靶向的治療。這深刻闡明瞭健康扶貧對于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作用,進一步指明瞭健康扶貧工作的前進方向。政府工作報告當中也指出要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進一步減輕大病患者、困難群眾的醫療負擔,加強重大疾病的防治。

  做好健康扶貧工作要把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落到實處,我認為首先是要解決貧困人口看得起病的問題。目前的三重保障,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向貧困人口適當傾斜以後,貧困人口報銷門診只能達到50%-60%,住院只能達到70%左右。所以説就要建立針對貧困人口的健康扶貧的補充保險,這個措施這幾年正在推行,但是需要進一步健全和完善。一個方面,隨著醫療條件的改善,人民健康意識的增強,健康的需求會越來越大。要立足長遠,制定統一的兜底醫療的保障政策,加強制度的銜接,對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報銷後的個人支付醫療費用再次給予補助,使綜合報銷比例達到90%左右,讓貧困人口看得起病。

  其次就是要解決看得上病的問題。一是突出重點,精準到人、精準到病,實施分類救治,全面落實健康扶貧的“三個一批”的措施,做好21種大病的專項救治,通過“四定”,定定點醫院、診療方案、付費標準、報銷比例,確保醫療品質、控制醫療費用,逐步擴大集中救治的病種范圍。

  二是強化貧困地區的人才隊伍建設,加強基層醫療衛生人才的綜合培養,通過“互聯網+醫療健康”、醫聯體建設,亟需組織好三級醫院組團式支援、貧困地區縣級醫院等形式,提高基層的服務能力。三是要加快補齊貧困地區衛生健康服務的短板,實施貧困地區縣鄉村三級醫療衛生機構的標準化建設,健全服務體係,提高服務的可及性。四是實施好基本醫保縣域內貧困人口先診療後付費,各類醫療保險在定點醫療機構實現一站式及時結算,讓他看得上病,方便看病。

  再次就是解決少生病的問題,關鍵在于堅持預防為主,推動治病為中心向健康為中心的轉變,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全面開展“三減三降”專項行動,改善人居環境,加大重點傳染病、地方病的綜合防控的力度,加強健康教育和健康促進,改變貧困地區的衛生習慣,培養健康生活方式,讓貧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少生病。謝謝。

[責任編輯: 趙宇嬌 ]
王培安:進一步減輕大病患者、困難群眾的醫療負擔 加強重大疾病防治-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3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