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長賦:今年還要對玉米和大豆的生産者給予生産者補貼

2019-03-05 13:09:57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5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開幕會結束後,2019年全國兩會第二場“部長通道”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部長們在這裏直面熱點,回應關切。新華網、中國政府網進行現場直播。

  3月5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這是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在“部長通道”接受採訪。 新華社記者 殷剛 攝

  農視網記者:

  部長,您好。去年糧食産量是13158億斤,但我們注意到比2017年有所減量。請問您如何看待這種減産?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如何保障國家糧食安全?

  農業農村部部長 韓長賦:

  看來糧食是永恒的話題。因為吃飯是永恒的真理。中國有近14億人,人人要吃飯,天天要吃飯。所以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保障國家糧食安全這根弦任何時候都不能放松。

  你剛才講到,去年我們國家的糧食産量有所下降,實際上降得不多,減少了74億斤,相對于糧食總産量,比例大概佔0.6%,不到1%,而且主要是我們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動調減的結果。比如我們對“鐮刀彎”地區的玉米就做了減法,因為它不是優勢區,增加了大豆、馬鈴薯還有優質飼草料的生産,實際上我們的有效供給是增加的,我們國家糧食已經連續四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的水準,沒有出現大起大落。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要穩定糧食産量,我理解就是要防止出現經濟下行和物價上漲“雙碰頭”,今年糧食生産要做到“三個穩”:穩定産量,穩産量就要穩面積,就要穩政策,這是一個總體的考慮。春耕馬上要開始了,我可以告訴大家一個明確資訊,中央支援糧食生産的政策會始終一貫,今年還要對玉米和大豆的生産者給予生産者補貼,水稻最低收購價保持穩定。我們相信經過努力今年會有一個好收成。

  從中長期來看,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我以為要做到三個“兩”,一個是"兩藏",就是要實施藏糧于地戰略,要確保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在這個基礎上建設高標準農田,今年要新增8000萬畝以上,同時推進種業創新和技術整合,使糧食生産有科技支撐。

  第二是"兩區",要在全國劃好和建好糧食生産功能區和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我們匡算,“兩區”建好以後,可以基本保障我們小麥和水稻兩大口糧的安全。

  三是"兩個積極性"。就是要保護好農民種糧的積極性和地方政府抓糧的積極性,要在政策上讓農民種糧有賬算,讓主産區政府抓糧不吃虧。我們相信,有中央的重視和地方的支援,有廣大農民和科技工作者的努力,我們國家糧食安全會有保障的。

[責任編輯: 底東娜 ]
韓長賦:今年還要對玉米和大豆的生産者給予生産者補貼-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71210073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