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鵬:網約車安全是政府和企業必須共同遵守的底線

2019-03-05 12:09:04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5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開幕會結束後,2019年全國兩會第二場“部長通道”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部長們在這裏直面熱點,回應關切。新華網、中國政府網進行現場直播。

  3月5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這是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在“部長通道”接受採訪。 新華社記者 殷剛 攝

  齊魯晚報記者:

  我們知道老百姓對于網約車新政非常關注,請問,新政目前在各地實施順利嗎?群眾滿意不滿意?下一步對網約車的監管還有哪些具體措施?

  交通運輸部部長 李小鵬:

  謝謝記者的問題。網約車是交通運輸一種新的業態,它的發展給人民群眾出行帶來了便利,當然在發展過程中也出現了一些問題,比如説安全問題。我想強調的是,安全是政府和企業必須共同遵守的底線。

  剛才這位記者問到的新政,實際上是指2016年出臺的兩個文件,一個是推進出租汽車行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另一個是網約車的管理暫行辦法。這兩個文件出臺以來,我們配套出臺了一係列政策措施,規范化工作的推進是有力的。目前,29個省(區、市)已經出臺了實施意見,247個城市出臺了具體的實施細則,110多家網約車平臺公司取得了經營許可。另外,駕駛員和車輛辦證速度也在加快。可以這樣説,網約車正在步入規范發展的軌道。

  網約車和其他交通運輸的新業態一樣,它對經濟發展、增加就業、科技創新、改善服務都有很重要的意義。所以對它的發展,我們的態度是積極支援、全力幫助、加強服務。對于它在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問題,我們要趨利避害、包容審慎、守住底線。

  説到這兒,我還要再強調,無論是交通運輸的新業態,還是傳統業態,它都是服務人民群眾的,所以必須把安全放在首位,所以下一步的監管重點也要放在這個地方,政府要加強監管責任,企業要履行好主體責任。我們知道,網約車的發展不會一蹴而就,它也要經歷一個過程,需要各級政府、相關企業、社會各界,大家形成一個共治的局面。我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網約車一定能夠發展好、應用好、管理好、服務好。下一步,我們政府要加強監管,推動各級地方政府特別是城市人民政府做好融合發展的工作,促進包括網約車在內的整個出租汽車行業規范、有序、健康、穩定發展,為人民群眾出行服好務。謝謝。

[責任編輯: 關心 ]
李小鵬:網約車安全是政府和企業必須共同遵守的底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01210073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