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識平:稅費“減法”為市場活力做“加法”——“兩會,我們一起關注”之二

2019-03-05 22:24:3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題:稅費“減法”為市場活力做“加法”——“兩會,我們一起關注”之二

  辛識平

  制造業等行業增值稅稅率由16%降至13%,交通運輸業、建築業等行業增值稅稅率降至9%,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可降至16%……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在減稅降費方面進一步加大力度,釋放出實打實的政策利好,給廣大市場主體注入了信心。

  稅費的“減法”,給企業帶來真金白銀的獲得感。“什麼都比不上減稅降費來得實惠”,一位企業負責人的樸素話語道出了業界的普遍期盼。在去年減稅降費1.3萬億元的基礎上,今年再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同時要求各地不得採取增加小微企業實際繳費負擔的做法。“大手筆”不斷推出,政策預期更加穩定,表明瞭切實減輕企業負擔的堅定決心,讓企業吃下定心丸、安心謀發展。

  稅費做“減法”,就是為市場活力做“加法”。一減一降,是創新的支點,企業的負擔減輕了,有利于輕裝上陣、集中精力搞研發;一減一降,是創業的支點,市場主體得實惠,尤其是小微、科技型初創企業有望獲得普惠性稅收免除,無疑將激發更澎湃的創業激情。實際上,實踐已經初步給出回答——隨著減稅降費不斷落地,推動營商環境和創業環境進一步改善,2018年全國新增市場主體超過2100萬戶,市場主體總量超過1億戶,民間投資保持良好增長勢頭。

  減稅降費,重在落實到位。如同天氣的實際溫度與體感溫度之差,把政策利好轉化為市場主體特別是小微企業的明顯減稅降費感受,還需要上下貫通、精準施策,不折不扣落到實處,實現“稅率下調1個點,企業受益不止一點點”。

  減稅降費如同“放水養魚”,既直擊當前市場主體的痛點和難點,更著眼于完善稅制、增強發展後勁等長遠謀劃,這個硬核“加減法”,必將激活高品質發展的一池春水。

[責任編輯: 劉陽 ]
辛識平:稅費“減法”為市場活力做“加法”——“兩會,我們一起關注”之二-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197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