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今年中央支援糧食生産的政策將一以貫之

2019-03-05 17:27:08 來源: 新華網

  3月5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這是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在“部長通道”接受採訪。 新華社記者 殷剛 攝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于文靜)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5日在人民大會堂“部長通道”上説,今年中央支援糧食生産的政策將一以貫之,對玉米、大豆繼續實施生産者補貼,水稻最低收購價將保持穩定。

  韓長賦表示,去年我國糧食産量有所下降,但下降得不多,比2017年減少了74億斤,相對總産量大約佔0.6%。主要是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動調減的結果,比如對“鐮刀彎”地區的玉米做了“減法”,增加了大豆、馬鈴薯、優質飼草等生産,實際上有效供給是增加的。我國糧食産量連續4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沒有出現大起大落。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穩定糧食産量,我理解就是要防止出現經濟下行和物價上漲‘雙碰頭’。今年糧食生産要做到穩産量、穩面積、穩政策。”他説,從中長期來説,保障國家糧食安全要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劃好建好糧食生産功能區和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政策上保護好農民種糧積極性和地方政府抓糧積極性。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今年中央支援糧食生産的政策將一以貫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196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