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受權發布)李克強説,過去一年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

2019-03-05 09:13:5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説,過去一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開局之年,是本屆政府依法履職第一年。我國發展面臨多年少有的國內外復雜嚴峻形勢,經濟出現新的下行壓力。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砥礪奮進,攻堅克難,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又取得新的重大進展。

  ——經濟運作保持在合理區間。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6%,總量突破90萬億元。經濟增速與用電、貨運等實物量指標相匹配。居民消費價格上漲2.1%。國際收支基本平衡。城鎮新增就業1361萬人、調查失業率穩定在5%左右的較低水準。近14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實現比較充分就業至關重要。

  ——經濟結構不斷優化。消費拉動經濟增長作用進一步增強。服務業對經濟增長貢獻率接近60%,高技術産業、裝備制造業增速明顯快于一般工業,農業再獲豐收。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下降3.1%。品質和效益繼續提升。

  ——發展新動能快速成長。嫦娥四號等一批重大科技創新成果相繼問世。新興産業蓬勃發展,傳統産業加快轉型升級。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深入推進,日均新設企業超過1.8萬戶,市場主體總量超過1億戶。新動能正在深刻改變生産生活方式、塑造中國發展新優勢。

  ——改革開放取得新突破。國務院及地方政府機構改革順利實施。重點領域改革邁出新的步伐,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全面實行,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力度加大,營商環境國際排名大幅上升。對外開放全方位擴大,共建“一帶一路”取得重要進展。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成功舉辦,海南自貿試驗區啟動建設。貨物進出口總額超過30萬億元,實際使用外資1383億美元、穩居發展中國家首位。

  ——三大攻堅戰開局良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宏觀杠桿率趨于穩定,金融運作總體平穩。精準脫貧有力推進,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386萬,易地扶貧搬遷280萬人。污染防治得到加強,細顆粒物(PM2.5)濃度繼續下降,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

  ——人民生活持續改善。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5%。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徵點,設立6項專項附加扣除。加大基本養老、基本醫療等保障力度,資助各類學校家庭困難學生近1億人次。棚戶區住房改造620多萬套,農村危房改造190萬戶。城鄉居民生活水準又有新提高。

  我們隆重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深刻總結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鄭重宣示在新時代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堅定決心,激勵全國各族人民接續奮鬥,再創新的歷史偉業。

  回顧過去一年,成績來之不易。我們面對的是深刻變化的外部環境。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多邊主義受到衝擊,國際金融市場震蕩,特別是中美經貿摩擦給一些企業生産經營、市場預期帶來不利影響。我們面對的是經濟轉型陣痛凸顯的嚴峻挑戰。新老矛盾交織,周期性、結構性問題疊加,經濟運作穩中有變、變中有憂。我們面對的是兩難多難問題增多的復雜局面。實現穩增長、防風險等多重目標,完成經濟社會發展等多項任務,處理好當前與長遠等多種關係,政策抉擇和工作推進的難度明顯加大。經過全國上下共同努力,我國經濟發展在高基數上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社會大局保持穩定。這再次表明,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人民有戰勝任何艱難險阻的勇氣、智慧和力量,中國的發展沒有過不去的坎。

[責任編輯: 郝多 ]
(兩會受權發布)李克強説,過去一年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4193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