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履行監督職責 取得積極成效

2019-03-04 12:24:53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3月4日(星期一)上午11時15分在人民大會堂新聞發布廳舉行新聞發布會,由大會發言人就大會議程和人大工作相關的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3月4日上午11時15分在人民大會堂新聞發布廳舉行新聞發布會,由大會發言人張業遂就大會議程和人大工作相關的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圖為張業遂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陳傑 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我們知道,人大除了立法之外還有一項重要的使命就是監督,可以説社會各界和廣大群眾也對人大的監督工作有非常多的期待。過去這一年也是十三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的開局之年,所以想在這裏請問一下發言人,您如何評價十三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在開局之年的監督工作?謝謝。

  張業遂:謝謝你的提問。監督權是憲法法律賦予國家權力機關的一項重要職權。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履行監督職責,不斷加強和改進監督工作,取得了積極的成效。我想這些積極的成效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第一個方面,推動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助力打好三大攻堅戰。比如,組織開展了大氣污染防治法、海洋環境保護法執法檢查,安排聽取審議了四個環境保護方面的報告。比如,圍繞脫貧攻堅工作安排了專題調研,並聽取審議專題調研報告。再比如,聽取審議了國務院關于加強國有資産管理情況的報告,圍繞地方政府債務情況開展了專題調研。這是第一個方面的工作。

  第二個方面,堅持問題導向,努力增強監督的實效。去年開展的大氣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敢于動真碰硬,開展隨機抽查;召開五級人大代表和群眾代表、專家學者的座談會;推動政府部門和企業負責人學法、用法、普法。執法檢查報告不掩飾問題,列舉了一批抽查發現的典型案件。還專門加開一次常委會會議,聽取審議執法檢查報告,對執法檢查中發現的涉及22家企業的38個問題點名曝光,使執法檢查的監督實效得到有效增強。

  第三個方面的工作是加強司法監督。全國人大常委會歷史上首次對“兩高”工作開展了專題詢問,這是支援和保障司法改革、促進司法公正的一項具體舉措,也是常委會開展監督工作的一次積極探索和實踐創新。謝謝。

[責任編輯: 王瑩 ]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履行監督職責 取得積極成效-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10072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