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桂平:數字經濟和新消費成為經濟發展新引擎

2019-03-04 20:42:3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4日電 3月4日,全國政協委員、蘇寧環球集團董事長張桂平做客新華網2019全國兩會特別報道。他表示,數字經濟和新消費作為新經濟的代表性形態,已經成為促進經濟發展的新引擎,正全面滲透到社會的各個環節。

  3月4日,全國政協委員、蘇寧環球集團董事長張桂平做客新華網2019全國兩會特別報道。新華網 李相博 攝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主持人:您提到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是目前的提案熱點,能不能展開講一下您對數字經濟的看法?

  張桂平:數字經濟是一種新的經濟形態,已經滲透到各個經濟環節。推動數字經濟蓬勃發展,成為經濟增長的新動力。當前,我國數字經濟發展已經從跟跑、並跑向領跑逐步轉變,但仍然存在發展不均衡,企業數字化改造面臨壁壘較高,數字化轉型服務支撐能力不足等問題。因此,我在提案中建議:一是要以政府數字轉型助推産業數字轉型;二是要為數字經濟發展提供良好環境;三是要通過創新和服務能力提升,助推服務生態形式升級。我認為,能夠破除以上幾點問題,我國的數字經濟一定還能上一個新臺階。

  主持人:我們注意到您在這次提案中還關注了一個比較新的概念就是新消費的發展,能不能再簡單介紹一下?

  張桂平:如今新消費的模式在實踐中層出不窮,逐漸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引擎,構建全時空的新消費生態圈及其自身體係,對發展新消費至關重要。當然,我國新消費領域也還存在一些問題,比如企業對新消費概念的把握不夠準確,中華文化元素彰顯不明顯等。

  在新消費方面我還有一些建議:第一,要制定相關的規劃政策措施,建立跨部門的推進機制,要通過大數據科學指導行銷互動。

  第二,要建立新消費服務標準體係,著重提升服務水準,加強引導養老、教育、醫療、健康等重點領域向規范化、標準化發展。

  第三,就是要講好中國故事,做好資源匯聚,跨界整合,品牌聯動,用文化滿足人們對生活品質的追求。(文字:黃浩 李學磊 剪輯:李曉笛 攝影:李相博 攝像:韓磊 許亞軒 導播:王安 張斌 主持:鄭磊 速記:孫雲霞)

[責任編輯: 李學磊 ]
張桂平:數字經濟和新消費成為經濟發展新引擎-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211124191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