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新時代新征程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開局之年推進人大工作和建設紀實

2019-03-04 16:18:3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 題:為新時代新征程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開局之年推進人大工作和建設紀實

  新華社記者楊維漢、陳菲、羅沙

  這是接力奮進的時刻:一年前,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選舉産生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

  正逢“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期,新一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使命光榮、責任重大。

  一年來,全國人大常委會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在繼承中發展,在實踐中創新,各項工作實現良好開局,為新時代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築牢思想根基擔當新時代使命

  2018年9月26日,石家莊,全國人大常委會和地方人大常委會負責人會集于此,充分交流。

  “各級人大是黨領導下的政治機關,要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學習好、研究好、宣傳好、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是人大同志的首要任務和看家本領,也是做好新時代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證”……這是與會人員形成的共識。

  從召開學習交流會,到舉辦專題學習講座,再到舉辦省市縣人大常委會負責同志學習班,一年來,全國人大常委會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用于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持續深入的理論學習和思想武裝,進一步築牢了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思想根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保障新時代人大工作開啟新篇章、展現新作為。

  2019年2月26日上午,人民大會堂。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九次會議聽取國務院關于研究處理大氣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報告和審議意見情況以及有關決議落實情況的報告。

  檢查大氣污染防治法實施情況,是全國人大常委會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直接參與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具體行動,也是常委會2018年監督工作的重中之重。

  “黨中央確定的藍天保衛戰主戰場,就是我們檢查的重點地區。”河南、內蒙古、山西……2018年5月至6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深入到污染形勢嚴峻的地方,開展大氣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29次座談會、實地查看107個單位和項目,並在7月專門加開常委會會議,聽取審議執法檢查報告,開展專題詢問,並作出關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議。

  黨的十九大確立的奮鬥目標,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任務,全面依法治國的新要求,賦予了新時代人大工作新的使命責任。

  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做好頂層設計。

  這一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謀劃、部署、推進人大工作。

  審議外商投資法草案,以更大力度推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填補生態環境保護法律空白,為扎實推進“凈土保衛戰”夯實制度基礎;制定國際刑事司法協助法,填補刑事司法協助國際合作法律空白,完善追逃追贓法律制度……

  在改革中完善法治,在法治下推進改革。

  採取“打包”修法、作出決定等方式,為機構改革順利推進提供法律保障;修改刑事訴訟法,完善監察與刑事訴訟銜接機制,保障國家監察體制改革順利進行;修訂人民法院組織法、人民檢察院組織法,確認和鞏固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成果……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立法,讓“中國精神”更有力量。

  去年5月1日施行的英雄烈士保護法成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入法的生動實踐,傳承和弘揚英雄烈士精神,凝聚起奮進中國的強大精神力量。

  2018年,十三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審議通過憲法修正案1件,制定法律9件,修改法律47件次,通過有關法律問題和重大問題的決定13件。立法工作分量更重、節奏更快、力度更大、要求更高。

  今年全國兩會前夕,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強調,要積極推進重點領域立法,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提高立法品質和效率。

  新形勢新要求新起點,聚焦黨和國家中心任務,人大工作必將展現新氣象、續寫新篇章。

  開拓創新展現人大制度蓬勃生機

  2018年10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迎來了一次特殊的“考試”。

  這一天,布置成“回”字形的人民大會堂二樓東大廳會場座無虛席。全國人大常委會首次對兩高工作開展專題詢問。

  8位常委會委員、3位全國人大代表提出一連串問題,兩高負責人及相關部門負責人一一作答。現場氣氛熱烈,面對面的問答,使人大監督更有實效。

  這是新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監督工作的一次積極探索和實踐創新。

  開拓創新發展,堅定制度自信。60余載歷史檢驗,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始終葆有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不斷解答新課題、應對新挑戰,立法、監督、代表等工作不斷與時俱進,展現出強大的制度生命力——

  履職出新招,監督有實效。

  我國國有企業資産規模究竟有多大?海內外國有金融資産“家底”有多厚?

  2018年10月,全國人大常委會首次審議了國務院關于2017年度國有資産管理情況的綜合報告和關于2017年度金融企業國有資産的專項報告,為管好用好國有資産加上一道“安全閥”。人大加強國有資産監督職能邁出實質性步伐。

  不僅“明察”,還有“暗訪”;不僅開座談會聽匯報,還進行問卷調查,在執法檢查報告中公開曝光地方違法典型案例。

  這是去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大氣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中的創新之舉。“今年,我們將在執法檢查中試行引入第三方評估,把監督工作和立法工作相結合,使人大監督更有力度、更具權威。”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環資委委員程立峰説。

  執法檢查和調研期間召開五級人大代表座談會,廣泛收集民意;建立與列席常委會會議的全國人大代表座談機制,傾聽代表心聲;推動地方人大資訊平臺建設與全國人大實現互聯互通,備案審查實現全覆蓋……

  一年來,一係列新制度、新舉措,賦予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新的內涵和使命。

  工作有開拓,制度有活力。

  “憲法法律委成立後,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法律草案過程中,就英雄烈士的范圍、‘兩院’組織法和刑訴法修改的通過主體等憲法問題,作了合憲性審查和確認工作。”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憲法室副調研員黃宇菲介紹。

  2018年3月通過的憲法修正案中,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更名為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在全國人大專門委員會的名稱中首次出現‘憲法’二字,是加強全國人大憲法方面工作的一個重要舉措。”全國人大憲法法律委副主任委員沈春耀説。

  適應時代變化,內務司法委員會更名為監察和司法委員會,新組建社會建設委員會,完善全國人大專門委員會設置的舉措,使人大更好發揮職能作用。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不同歷史時期有不同的任務,看上去一兩個很小的改進,慢慢積累下來,人大制度就會更加完善、更加符合時代需要。

  履職盡責為民生福祉夯實法治保障

  個人所得稅怎麼收,直接影響你我“錢袋子”。歲末年初,下載手機App申報個稅專項附加扣除,成為公眾關心的熱門話題。

  2018年8月,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表決通過關于修改個人所得稅法的決定。“起徵點”上調、調整稅率結構、引入六項專項附加扣除……空前力度的變化給千家萬戶送來重大減稅利好,被視為個人所得稅制的一次根本性改革。

  “老百姓享受到了實實在在的減稅,體現了立法是真正為民的。”全國人大代表朱國萍説。

  做好人大工作,必須傾聽人民呼聲,回應人民期待。2018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堅持以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為民用權、為民履職、為民服務,推動解決突出民生問題,保障經濟社會發展。

  這一年,立法工作突出保障人民權益、增進民生福祉——

  制定電子商務法讓網購大軍維權更有底氣,加速疫苗管理立法工作更有力捍衛百姓健康,民法典合同編草案規制“霸座”“強搶方向盤”等行為……立法有溫度,民生總關情,讓人民群眾獲得感滿滿。

  23件法律草案在中國人大網公開徵求意見,逾22萬人提出超過65萬條意見……2018年,立法工作更加注重廣集民意、凝聚民智,讓法律更接地氣、具實效。

  這一年,代表建議辦理成效有目共睹,回應人民關切——

  數據顯示,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期間代表提出的7139件建議已全部辦理完畢並答復代表。代表建議所提問題得到解決或計劃逐步解決的佔建議總數的75.8%。

  聚焦“基本解決執行難”的代表建議助推人民法院執行工作實現重大突破。

  “加快設立融資擔保基金,加大金融支援力度”“關于構建銀擔合作分擔風險機制”等建議促進緩解中小企業融資困境。

  ……

  “代表通過提出建議方式積極參與管理國家事務。”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信春鷹説,代表聯繫人民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進一步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優越性進一步彰顯。

  這一年,備案審查制度和能力不斷提升,解決群眾反映的現實問題——

  2018年,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共收到公民、組織的審查建議1229件,其中屬于全國人大常委會備案審查范圍的有112件。對備案審查工作中發現的問題,法工委認真開展審查研究,通過與制定機關溝通、提出書面研究意見等方式,加大監督糾正力度,推動相關問題妥善解決。

  “有件必備、有備必審、有錯必糾。”沈春耀説,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對法規、司法解釋的審查建議,是人民群眾對法規、司法解釋制定工作進行監督的重要渠道。

  風雨兼程,不忘初心。推動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是人大工作的不泯初心。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

  關山飛渡,砥礪前行。新時代人大工作,必將更加生動展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的制度優勢,把握新形勢、實現新作為, 推動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邁出更加堅定的步伐。

[責任編輯: 唐斕 ]
為新時代新征程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開局之年推進人大工作和建設紀實-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191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