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幹傑:改革推動生態環境部工作更加有力有序有效開展

2019-03-03 19:13:06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3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開幕會結束後,2019年全國兩會“部長通道”在人民大會堂正式開啟,部長們在這裏直面熱點,回應關切。新華網、中國政府網進行現場直播。

  3月3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開幕會結束後,2019年全國兩會“部長通道”在人民大會堂正式開啟,部長們在這裏直面熱點,回應關切。圖為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接受採訪。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劉廈 攝

  主持人:還有一個他們共同關注的問題,有的記者很清楚,去年3月份您在部長通道曾經説,組建生態環境部有助于實現“五個打通”,大家關心的是這一年來,“五個打通”打通得怎麼樣了?成效如何?

  生態環境部部長 李幹傑:謝謝主持人,這也是各位記者朋友普遍關心的問題。去年兩會,我介紹了新的生態環境部的組建方案實現了“五個打通”:第一,打通了地上與地下;第二,打通了岸上和水裏;第三,打通了陸地和海洋;第四,打通了城市和農村;第五,打通了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因此意義很大。一年來,我們會同相關部門認真嚴格地遵照中央改革要求,扎實推進相關改革工作,在積極推進相關機構、職能、人員、編制整合優化的同時,我們也著力推進了具體的一些業務工作,盡快地融合增效。

  應該説一年來的工作確確實實比較好地達成了改革的目標,效果也是比較好的,既有物理變化又有化學變化,應該説基本做到了表裏如一、形實一致。那麼在“表”和“形”,也就是物理變化這方面,我們按期順利地與相關7個部門一起,很好地完成了機構、人員、設施的轉隸,同時按照中辦印發的“三定”規定,我們制定落實了生態環境部“三定”規定的細化方案,生態環境部的“三定”規定情況之前已經向媒體和公眾做了通報,這裏就不再詳細介紹了。那麼在“裏”和“實”,也就是化學變化方面,我們通過職能的理順、優化,力量的整合、凝聚,特別是確保一項工作由一個部門全鏈條地貫通、貫徹、落實,應該説確確實實産生了化學反應,有了化學變化,産生了新的能量、新的産品,從而推動了我們的一些工作更加有力、有序、有效地開展。

  這裏我給大家舉一個例子,大家知道海洋、河流、湖泊的生態環境保護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問題在海裏、在水中,但實際上根子是在陸地、在岸上。我們講開方子吃藥,藥一定要到根,這樣疾病才能治愈。這次我們在兩個標誌性戰役,就是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以及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中,把這個作為關鍵一招,按照海陸統籌、以海定陸、水陸統籌、以水定岸這麼一個原則,把排污口的排查和整治擺在優先的位置,作為首要一項工作來推動。具體是做“查、測、溯、治”四項工作,就是排查、監測、溯源、整治。目前相關工作都在緊鑼密鼓地推進,並取得了一定成效。坦率地講,如果沒有這次機構改革,還是像過去一樣,環保不下水、不下海,海洋不登陸、水利不上岸,這些痛點堵點不打通,即使行動計劃能夠制定發布,相關工作由于分散在各個部門,“查、測、溯、治”恐怕要真正見到成效是很困難的。因此,事實已經充分證明,黨中央有關生態環境部機構的組建這一改革決策是非常正確的,確實解決了過去長期以來存在的職責交叉重復、九龍治水、多頭管理、力量分散的問題,這也為我們今天打好這些標誌性戰役,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創造了良好的條件,提供了重要的支撐。下一步,生態環境部將繼續會同相關方面,在做好部係統本級改革的同時,我們也將大力地、積極地指導、幫助、支援、推動地方層面的相關改革工作,力圖改革能夠不斷地釋放出紅利,切實增進人民群眾對于改革的獲得感。謝謝。

 

 

 

 

 

 

 

[責任編輯: 汪亞 ]
李幹傑:改革推動生態環境部工作更加有力有序有效開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378659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