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幹傑:污染防治攻堅戰開局良好 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明顯改善

2019-03-03 19:03:57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3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開幕會結束後,2019年全國兩會“部長通道”在人民大會堂正式開啟,部長們在這裏直面熱點,回應關切。新華網、中國政府網進行現場直播。

  3月3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開幕會結束後,2019年全國兩會“部長通道”在人民大會堂正式開啟,部長們在這裏直面熱點,回應關切。圖為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接受採訪。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劉廈 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過去這一年,很多人感受到藍天、碧水、凈土越來越多了,但是環境品質問題有時候有反覆的情況,這也在提示我們,污染防治攻堅戰也是一場持久戰。請問您如何評價過去一年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的成效,新的一年生態環境部有哪些新舉措?謝謝。

  生態環境部部長 李幹傑:謝謝您的提問,我也借這個機會感謝記者朋友們、媒體朋友們長期以來給予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關心、支援、參與和貢獻。污染防治攻堅戰作為黨的十九大確定的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三大攻堅戰之一,開打一年多以來,各地、各部門、社會各界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扎實推進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總的來説,這場攻堅戰開局良好,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明顯改善。

  2018年全國338個地級以上城市的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9.3%,其中北京市下降了12.1%,這是在2017年同比大幅下降20.5%的基礎上又下降了12.1%,應該説還是來得很不容易。水的方面,全國地表水好于三類的水體比例同比增長3.1個百分點,劣五類水體比例下降1.6個百分點,總體來講,生態環境保護領域的各項目標指標都圓滿地完成了年度計劃,同時也都達到了“十三五”規劃的進度要求。

  進度進展和成效毫無疑問還是確確實實是比較不錯的,這從一個意義上講,説明我們污染治理的方向和路子是對的,是正確的,對此,我們應該充滿信心。但與此同時,確確實實我們也應該看到,當前污染防治攻堅戰面臨的困難和問題還不少,挑戰還很多、還很大。當前的形勢一點也不容樂觀,甚至可以説還相當嚴峻。北京這幾天的霧霾污染天氣我想就足以充分説明這一點。作為這場污染防治攻堅戰的主責部門,我們生態環境部也深感責任重大,可以説是壓力山大,天天神經緊繃,時時心中忐忑,絕不敢有絲毫、半點懈怠和馬虎。

  下一步,污染防治攻堅戰總的考慮就是深刻領會和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就是堅守陣地、鞏固成果,不能放寬放松,更不能走“回頭路”,要保持方向、決心和定力不動搖。

  就我們生態環境部具體推進推動這場攻堅戰的思路和舉措而言,我概括為四句話“4567”。所謂“4”就是要有效克服四種不良情緒和心態,也就是自滿松懈、畏難退縮、簡單浮躁、與己無關這四種不良情緒和心態。所謂“5”就是要始終保持“五個堅定不移”,堅定不移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定不移全面落實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相關決策部署;堅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堅定不移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定不移加快打造生態環境保護鐵軍。

  所謂“6”就是要認真落實“六個做到”,這“六個做到”是我們生態環境部在擺布和具體推動污染防治攻堅戰相關具體工作中間,既是我們總體的立場和態度,也是我們具體的工作策略和方法。第一個做到,就是要做到穩中求進,既打攻堅戰又打持久戰,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第二個做到,就是要做到統籌兼顧,在推動每一項工作的時候,既要追求好的環境效益,也要追求有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每一項事情力爭能夠同時實現三個“有利于”:有利于污染的減排、環境品質的改善,有利于結構的調整優化、經濟的高品質發展,還要有利于解決好老百姓身邊的環境問題,消除和化解社會矛盾,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第三個做到,就是做到綜合施策,既運用好行政和法治的手段,同時也更多地運用好市場經濟和技術的手段,特別強調要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推進。第四個做到,就是要做到兩手發力,既抓宏觀又抓微觀。宏觀層面上做好頂層設計、政策制定、面上的指導推動。微觀方面強化督查執法,傳遞壓力、落實責任。第五個做到,就是要做到點面結合,既整體推進,又要有重點突破。通過點上的突破帶動整體發展,不搞胡子眉毛一把抓。第六個做到求真務實,既妥善解決好一些歷史遺留問題,又攻堅克難、夯實基礎,為未來持續發展創造良好的條件,堅決避免形式主義、表面文章、弄虛作假、數字環保、形象環保、口號環保這一套,確保環境品質的改善是沒有水分的,能夠經得起歷史和時間的檢驗。

  所謂“7”就是聚焦打好七場標誌性戰役:藍天保衛戰,柴油貨車治理攻堅戰,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攻堅戰,水源地保護攻堅戰,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確保污染治理成效能夠確確實實顯現出來,也能夠有實實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責任編輯: 關心 ]
李幹傑:污染防治攻堅戰開局良好 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明顯改善-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01378658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