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靜林:六條措施打擊欺詐騙保 絕不讓醫保基金成為新的“唐僧肉”

2019-03-03 18:15:04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3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開幕會結束後,2019年全國兩會“部長通道”在人民大會堂正式開啟,部長們在這裏直面熱點,回應關切。新華網、中國政府網進行現場直播。

  3月3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開幕會結束後,2019年全國兩會“部長通道”在人民大會堂正式開啟,部長們在這裏直面熱點,回應關切。圖為國家醫療保障局局長胡靜林接受採訪。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劉廈 攝

  主持人:還有一個問題,是收到了一個信訪件反映的問題,在這裏轉給您。有個人説,現在某家醫院存在騙醫保基金的嫌疑,他説既然醫療保障局局長在這裏,請問有沒有更強有力、更嚴格的措施解決醫保騙保的問題?具體情況我們轉你們的信訪辦。

  國家醫療保障局局長 胡靜林:當前,可以説欺詐騙保的問題是比較嚴重的,也是相當普遍的。去年央視《焦點訪談》曾經播報過瀋陽騙保案,可以説是令人觸目驚心的。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國家醫保局在去年9月份會同相關部門,開展了打擊欺詐騙保的專項行動。專項行動的目的就是想要扭轉和改變現在醫保基金管理寬、松、軟的現狀,想通過壓實各級責任,嚴厲打擊欺詐騙保行為,使我們的監管制度長出“牙齒”帶上“電”。經過這幾個月的專項行動,我們查處的違法違規定點醫藥機構6.6萬家,其中解除協議1284家,移送司法127家,我們還查處了違法違規的參保個人2.4萬人,移送司法487人。專項行動還挽回了大量醫保基金的流失,初步估計超過10億元。總的來説,專項行動取得了一些效果,在有些騙保問題嚴重的地區和醫療機構,就診人數和報銷金額成斷崖式下降。但形勢依然非常嚴峻,我們還要持續發力,繼續出重拳、出硬招、打硬仗。

  今年我們把打擊欺詐騙保作為醫保工作的頭等大事,提出了六條措施,簡單説是“三個加大”“三個用好”。第一,繼續加大打擊力度,今年要繼續開展專項治理,突出重點,精準打擊;第二,要加大檢查力度,提高抽檢、飛檢的頻率;第三,要加大曝光力度。“三個用好”指的是,第一,用好舉報獎勵制度,鼓勵人民群眾積極參與;第二,用好現代信息技術,特別是大數據;第三,用好第三方力量。我們還要加強內部監管,對醫保係統內部參與騙保的不法分子也要嚴厲查處,絕不姑息。我們要堅決維護好醫保基金的安全,絕不讓醫保基金成為新的“唐僧肉”。謝謝。

[責任編輯: 關心 ]
胡靜林:六條措施打擊欺詐騙保 絕不讓醫保基金成為新的“唐僧肉”-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0137865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