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玉珠:落實好文物事業的頂層設計是全國文博係統面臨的首要任務

2019-03-03 17:55:52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3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開幕會結束後,2019年全國兩會“部長通道”在人民大會堂正式開啟,部長們在這裏直面熱點,回應關切。新華網、中國政府網進行現場直播。

  3月3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開幕會結束後,2019年全國兩會“部長通道”在人民大會堂正式開啟,部長們在這裏直面熱點,回應關切。圖為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接受採訪。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劉廈 攝

  主持人:還有一個網友問題,他們説去年中央出臺了加強和保護文物利用的決定。他們説措施不少,但是很多人關心這些措施能不能落地?他們希望您在這兒做一個回應。

  國家文物局局長 劉玉珠:謝謝這位網友對我們文物事業的關心。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文物工作,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了一係列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為我們文物事業的發展指明瞭前進的方向。去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連續出臺了《關于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見》和《關于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若幹意見》。

  這兩個文件體現了黨中央對我們文物事業的頂層設計。有了頂層設計,要把它落實到位、落實好,就像這位網友所説的,這是我們全國文博係統面臨的首要任務。

  在這方面,首先我們要高度重視,協調各方力量。我們已經把《若幹意見》所涉及到的16個方面、57項改革任務進行逐條分解和細化,並在2018年10月份,由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會同36個中央部門,逐條研究落實這個意見。我可以告訴大家,目前進展情況還是比較好的。在這裏要感謝中央相關部門對文物事業的重視和支援。

  第二方面,頂層設計要見成效的話,要解決“最後一公里”的問題。一個文件的成敗或者效果如何,往往體現在“最後一公里”上。這幾年,我們各級黨委和政府高度重視文物事業的發展。這兩個文件出臺以後,全國已經有18個省級黨委和政府正在制定關于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實施意見,有20個省級黨委和政府正在編制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的實施方案。各地文件的出臺,對解決“最後一公里”的問題也是相當重要的。

  我在這裏多説一句,在去年全國進行的機構改革當中,我們省級的文物行政管理部門在機構編制和隊伍建設上,總體而言是有所加強的,這要特別感謝各地的決策者們對我們的理解和支援。

  但現在有一個傾向,就是市縣級文物機構隊伍編制有弱化的趨勢,在這裏拜托各市縣的書記、市縣長們,正在進行的市縣機構改革當中,能夠結合本地實際,多關心和支援一下我們基層的文物行政管理部門和隊伍建設,請他們在“最後一公里”上為我們做好基礎工作,因為我覺得落實、落細、落地的關鍵,往往是在“最後一公里”的問題上。拜托各地的書記、市縣長們,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 張爽 ]
劉玉珠:落實好文物事業的頂層設計是全國文博係統面臨的首要任務-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8657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