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曉濤:“量力而行、盡力而為”始終是援外工作堅持的一項重要原則

2019-03-03 18:21:54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3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開幕會結束後,2019年全國兩會“部長通道”在人民大會堂正式開啟,部長們在這裏直面熱點,回應關切。新華網、中國政府網進行現場直播。

  3月3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開幕會結束後,2019年全國兩會“部長通道”在人民大會堂正式開啟,部長們在這裏直面熱點,回應關切。圖為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署長王曉濤接受採訪。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劉廈 攝

  記者:請問署長,今後中國在對外援助方面有什麼樣的考量?

  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署長 王曉濤:謝謝。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興有機會和大家見面。去年黨和國家進行機構改革,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應運而生。4月18號挂牌成立。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全局和長遠,對中國對外援助體制進行的一次重大改革,是中國對外援助史上的裏程碑,標誌著中國對外援助事業踏上了新征程。

  一年來,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我們邊組建邊運作邊改革,各項工作有序開展。我們堅持正確的義利觀,繼續為廣大的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讚譽。我們加強統籌協調,推進援外改革,提升綜合效益,加強監督評估,廣泛開展國際交流,各項工作實現了良好開局。

  新時代提出新要求,援外工作要有新擔當新作為。我們將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導,服務好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和“一帶一路”建設,繼承中國對外援助的光榮傳統,把中國人民的正義感和同情心展示給國際社會,把中國人民雪中送炭、扶危濟困的形象展示給國際社會。我們也將和世界各國、國際組織共同努力,為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與此同時,我們會始終牢記中國仍然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地區之間、城鄉之間發展不平衡,發展和改善民生的任務還很重。因此我們始終強調,中國的對外援助仍然屬于南南合作的范疇。“量力而行、盡力而為”始終是我們堅持的一項重要原則。我們會精打細算,確保花好每一分錢,也請大家放心。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 王程呈 ]
王曉濤:“量力而行、盡力而為”始終是援外工作堅持的一項重要原則-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8654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