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靜林:要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藥納入醫保

2019-03-03 18:06:57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3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開幕會結束後,2019年全國兩會“部長通道”在人民大會堂正式開啟,部長們在這裏直面熱點,回應關切。新華網、中國政府網進行現場直播。

  楚天都市報記者:我在採訪中發現老百姓普遍特別關心的問題是2018年抗癌藥談判落地的最新進展如何?怎樣確保在各地能夠快速落地、真正落地?國家現在已經明確,要將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藥納入到醫保目錄中。請問今年有什麼好的政策,讓黨的好政策真正惠及到每一個人?謝謝。

  國家醫療保障局局長 胡靜林:謝謝記者朋友的提問。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去年國家醫保局開展了抗癌藥的談判工作,談判結果大家也都知道,17種抗癌藥降價納入了醫保,平均降幅56.7%。抗癌藥進入醫保只是第一步,對患者來説怎麼盡快用上談判藥品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主要做了兩方面工作。一方面就是明確談判藥品費用不佔原來醫保總額預算;二是會同衛健部門明確,各定點醫療機構不得以“藥佔比”影響抗癌藥的使用。目前看來,抗癌藥落地情況是比較順暢的,到2018年底,也就一個多月的時間,報銷人數達到4.5萬,報銷金額2.6億元。今年1月份,僅僅北京、天津、上海和廣東等四省市,報銷人數就達到了1.2萬人次,金額1億元,分別是上個月份的2.4倍和2.2倍。所以從數據上來看進展還是比較順利的。

  今年的任務,中央已經明確,就是要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藥納入醫保,我們現在正在全力以赴抓緊工作。首先,要改革我們現行的醫保目錄管理辦法,要建立醫保目錄動態調整機制,同時要啟動2019年目錄調整工作,我們預計這項工作9月份完成,因為涉及的面比較多,涉及到藥品的量也比較大,任務還是比較艱巨的。

  目錄調整要充分考慮醫保基金的承受能力,要充分考慮臨床需求。具體來説,需要按照保基本的要求,重點考慮癌症和罕見病等重大疾病用藥,慢性疾病用藥和兒童疾病用藥,這些藥都是老百姓非常關心的。目錄調整也不能只進不出,那樣也不可持續。所以對于經過專家嚴格審定、不具備條件的藥品也要調出目錄。總的來説,我們要通過我們的工作優化目錄結構,讓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藥進入醫保,以進一步緩解和減輕人民群眾的用藥難和用藥貴問題。謝謝。

[責任編輯: 張爽 ]
胡靜林:要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藥納入醫保-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8654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