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玉珠:博物館應該是高尚社會風氣展示和引導的場所

2019-03-03 17:47:02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3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開幕會結束後,2019年全國兩會“部長通道”在人民大會堂正式開啟,部長們在這裏直面熱點,回應關切。新華網、中國政府網進行現場直播。

  3月3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開幕會結束後,2019年全國兩會“部長通道”在人民大會堂正式開啟,部長們在這裏直面熱點,回應關切。圖為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接受採訪。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劉廈 攝

  科技日報記者:現在去博物館已經成了一種時尚,就是大人小孩都在周末、節假日去博物館,但是博物館也存在一種現象就是千篇一律、人滿為患,對這種現象文物局有什麼措施?

  國家文物局局長 劉玉珠:謝謝你對文博事業的關心。大家知道,現在博物館處于“成長期的煩惱”。為什麼這樣説呢?一方面是社會需求比較大。最近三年,每年入博物館的參觀人數增量都在一億左右。到去年年底,我們博物館參觀人數已經達到了10.08億人次。

  另外一方面,博物館發展比較迅猛。現在每年新增的博物館都在180家左右,目前,全國在各級政府備案的博物館就達到了5136家,應該説增量還是很大的。特別是最近幾年,春節期間,博物館人氣爆棚,這一點也受到了社會廣泛關注。今年春節假期期間,根據中國旅遊研究院的統計,七天是4.15億的旅遊人次,其中40%以上旅遊人次走進了博物館,説明大家對博物館的厚愛。

  現在博物館在發展過程中,尤其是人民對于多元化、高品質的文化需求越來越大,博物館所能提供的供給和服務遠不能達到社會的需求。在這方面,我們還有很多工作、很多路要走。

  我們今年重點是緊扣博物館的職能定位,尤其是圍繞著博物館的短板和難點,下大力氣來解決這些瓶頸性的問題。我們爭取在今年和有關部門一起,出臺關于推進博物館改革發展的實施意見,以滿足參觀者對博物館新的需求。

  我在這裏還想強調,因為博物館首先是文化遺産的機構,尤其是遺址類博物館和古建築為主體的博物館,它的文物安全、文物保護是第一位的,在這一點上不能有任何的弱化和松懈。但同時,博物館又是公共文化教育和服務的機構,它不是一般的廟會、集市,也不是娛樂場所,它應該是高尚社會風氣展示和引導的場所。

  我們説博物館高雅而不深奧,親和但不媚俗,這就是博物館的一個基本屬性所決定的。所以我們要堅持底線。感謝社會各界,尤其是新聞界的朋友們多年來對博物館的重視、關心和厚愛。希望大家今後繼續關注我們博物館的建設和發展。

[責任編輯: 關心 ]
劉玉珠:博物館應該是高尚社會風氣展示和引導的場所-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01378654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