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紹騁:《退役軍人保障法》有望今年下半年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2019-03-03 17:36:15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3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開幕會結束後,2019年全國兩會“部長通道”在人民大會堂正式開啟,部長們在這裏直面熱點,回應關切。新華網、中國政府網進行現場直播。

  3月3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開幕會結束後,2019年全國兩會“部長通道”在人民大會堂正式開啟,部長們在這裏直面熱點,回應關切。圖為退役軍人事務部部長孫紹騁接受採訪。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劉廈 攝

  記者:法治是權利的有力保障,請問部長,退役軍人事務部成立一年來推動出臺了哪些法規政策,有力加強了退役軍人權益保障。第二個問題是社會普遍關注的《退役軍人保障法》,什麼時候能夠提請全國人大審議?

  退役軍人事務部部長 孫紹騁:退役軍人事務部是去年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中全新組建的。按照中央的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要求,當務之急是建立科學規范的組織管理體系、工作運作體係和政策制度體係。在這三個體係當中,政策制度體係又為另外兩個體係提供規范和保障。所以建部伊始,我們就把政策法規建設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來抓。一方面,放眼未來、著眼長遠進行頂層設計,著手起草《退役軍人保障法》,確立退役軍人工作的四梁八柱。另一方面,立足當前,緊盯目前存在問題和歷史遺留問題,有針對性地制定各項具體政策。先後圍繞退役軍人接收安置、優待撫恤、就業創業和關心關愛等方面出臺了12個政策性文件。這些文件出臺後,我們都召開了新聞發布會和新聞通氣會進行了解讀,感謝媒體朋友們為我們進行了廣泛宣傳報道。

  今年,我們將著手制定11部法規和17個政策文件。這其中的“重頭戲”是《退役軍人保障法》和《關于加強新時代退役軍人工作的意見》。這些法規文件從去年4月份開始調研論證、起草文稿,反覆徵求中央國家機關、地方黨委政府、業務部門和軍隊有關方面的意見。目前,各方面基本上達成一致,正在按程式報批。如果進展順利,《退役軍人保障法》今年下半年可以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另外,與《退役軍人保障法》相配套的《退役軍人安置條例》《軍人撫恤優待條例》《烈士褒揚條例》等也在制定和修訂當中,計劃今年完成。如果這些法規出臺後,就能夠建立起比較完備的退役軍人工作政策制度體係,能夠更好地維護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的合法權益。

[責任編輯: 關心 ]
孫紹騁:《退役軍人保障法》有望今年下半年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01378654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