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偉仁委員:嫦娥四號探測數據將向全世界開放

2019-03-03 18:56:5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記者董瑞豐、姜琳)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院士3日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首場“委員通道”上表示,嫦娥四號著陸器、“玉兔二號”月球車已再度喚醒,正在獲取新的探測數據。

這是全國政協委員吳偉仁在“委員通道”接受採訪。 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嫦娥四號著陸器設計壽命是半年,‘玉兔二號’月球車設計壽命是3個月,從二者目前的狀態來看,工作時長都有望遠超設計壽命。”吳偉仁説,在月球背面開展科學探測取得的每一個數據,都是人類首次獲得的數據,具有重要的科學研究價值。

  他告訴記者,2019年底我國有望實現從月球採樣返回,成為繼美國、蘇聯之後第三個把月球上的月壤帶回地球的國家;2020年將發射第一個火星探測器,在火星著陸並巡視探測。同時,我國科研人員還在研究制定未來的太陽係探測規劃。

  “太空探索是人類共同的事業,我們將逐步把科學數據向全世界開放,為人類和平利用太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貢獻,也希望未來有更多國家聯合參與到太空探索計劃中來。”吳偉仁説。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吳偉仁委員:嫦娥四號探測數據將向全世界開放-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187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