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更多外國記者到中國採訪報道,持續關注中國發展變化

2019-03-02 18:30:00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新聞發布會于3月2日15:00在人民大會堂一層新聞發布廳召開,大會新聞發言人郭衛民向中外媒體介紹本次大會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新聞發布會于3月2日15:00在人民大會堂一層新聞發布廳召開,大會新聞發言人郭衛民向中外媒體介紹本次大會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圖為新聞發布會現場。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陳傑 攝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記者:上一任政協發言人王國慶先生在去年的發布會上引用了馬丁·路德·金關于增進了解的名言,並表示中國有力量把自己的聲音傳出去。但是現在我們看到關于竊取技術、貿易不公平、違反人權、過度海洋主張等問題,國際上批評聲音越來越大,您認為中國的聲音有沒有傳播得更遠、更廣?未來在對外傳播方面主要有哪些挑戰?謝謝。

  郭衛民:首先我想強調一下,我不讚同你有的提法和判斷。其中有些問題涉及到我們的主權和安全利益,而且我認為中國的政策和主張得到了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的支援。你問的主要是關于中國的形象和對外傳播,我作一下介紹。

  中國的改革開放,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的建設發展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國際社會“點讚”中國的發展成就、發展道路。中國奉行的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些理念和主張得到了廣泛的認同。我們推進的“一帶一路”建設贏得了越來越多的朋友。

  放眼望去,無論是我們周邊國家,還是世界各重要地區,我們的好朋友越來越多。同時也不可否認,對中國的發展也有一些議論,有一些不同聲音,也有人把中國的發展看成是威脅,散播“中國威脅論”。這其中,既有對中國了解不夠而産生的誤讀、誤解,也有一些人對中國別有用心的抹黑醜化,還有我們與外界溝通不夠的原因。

  隨著中國的發展,隨著國際社會聚焦中國、進一步關注中國,大家都希望聽到中國的聲音。這些年來,就像你説的,我們也在積極開展對外傳播,對于幫助國際社會更好地了解中國,促進中外之間的友好交流合作,發揮了積極重要作用。當然,由于話語體係、思維方式、文化背景和社會制度的不同,我們也面臨一些挑戰。怎麼樣進一步加強對外傳播,我們也在總結,也在不斷地改進創新,努力講好中國故事。隨著中國的進一步發展,隨著中國與各國交流交往的不斷深入,隨著傳播手段和技術的創新應用以及傳播能力的不斷提升,相信我們的聲音會傳播得越來越遠,相信世界各國對中國的了解會越來越深入、越來越全面。

  NBC的記者在中國從事報道工作有十多年了,是一名老記者,應該對中國很了解。多年來,外國媒體對于促進中外交流發揮著重要的作用。我們歡迎更多外國記者到中國採訪和報道,希望外國媒體能夠持續地關注中國的發展和變化。同時我們也希望外國媒體能夠更全面、更客觀地了解和報道好中國。我們願意為外國記者朋友在中國的採訪報道提供幫助和便利,謝謝。

[責任編輯: 李琦 ]
歡迎更多外國記者到中國採訪報道,持續關注中國發展變化-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184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