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宏委員:人工智慧時代要打破“數據孤島”和“創新孤島”

2019-03-02 15:30:2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 題:李彥宏委員:人工智慧時代要打破“數據孤島”和“創新孤島”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陳煒偉

  “今年,我依舊關注人工智慧。”當記者見到全國政協委員、百度公司創始人李彥宏時,他正在完善手中最新的提案。從此前建議設立“中國大腦”提升國家整體技術能力,到推進人臉識別應用加速産業化,再到今年構建車路協同的智能交通、完善電子病歷管理制度等……這些年李彥宏的提案一直關注人工智慧。

  他認為,隨著技術應用不斷邁向成熟,産業開放合作的時代正在到來。“我們願做人工智慧這艘‘巨輪’上的‘甲板’,為更多創新者提供支援,共同推動産業健康發展。”他説。

  數字時代,技術帶來的改變總是讓人難以想像又迅速依賴。

  幾年前,人們還在為人工智慧前景爭論,如今已逐步融入“智慧生活”。從智能監控、人臉識別到出行導航……衣食住行很多領域都有了它的“身影”。工業生産“聯網”、管理智能升級、企業上雲服務……生産制造也因此變得高效便捷。

  工信部統計顯示,我國在人工智慧領域發明專利授權量已居世界前列,語音識別、機器視覺等水準加快提升,智能網聯汽車、智能服務機器人等創新活躍。預計到2020年,我國人工智慧帶動相關産業規模將超萬億元。

  “我們能夠想到的任何一個行業裏,幾乎都能看到人工智慧的存在。”李彥宏説,經歷漫長的技術研發、演算法培育和算力提升,産業正迎來應用的快速增長期,並且在未來很長時間內都將處于高速增長階段。

  然而,市場的快速擴張也會將一些問題暴露出來。其中很典型的就是“數據孤島”。

  “我們擁有海量的數據,可這些數據之間卻並沒有連接。”李彥宏説,以智能醫療為例,電子病歷在不同醫院之間不能互通,往往在一個醫院看完病後,去另一個醫院還要重新描述病情和檢查。

  “需要在保護用戶隱私基礎上,由相關部門推動數據共用,提升數據應用的價值。”李彥宏説。

  與破解“數據孤島”同樣迫切甚至更加迫切的,是改變“創新孤島”。

  “我們希望為更多創新者‘做減法’,降低門檻,打通壁壘,形成合力。”李彥宏認為,人工智慧發展至今,開放是走下去的必要條件。只有把更多的數據、運算力、技術匯集在一起,才能夠展現出更大的影響力。過去幾年,百度逐步建立一係列開放平臺,面對行業共用技術、數據等。

  創新不僅是技術的協同,更需要各界合力。

  比如智能交通。李彥宏説,百度深耕無人車多年,越來越認識到,緩解擁堵不僅是車本身的問題,更需要全社會的合作。他在提案中建議,利用人工智慧等新技術,構建智能交通解決方案,讓出行更加順暢安全。

  百度也在調試基于車路協同技術的自動泊車解決方案,並與長沙開展合作。

  “再復雜的技術也需要簡單的落地。”李彥宏説,百度希望共用的是一種創新能力。通過不斷降低門檻,讓人們更好開發、使用技術,推動産業加速邁向成熟。

  技術的發展不可逾越規則“紅線”。加強人工智慧倫理研究,正確處理好機器與人的關係十分必要。

  當前,我國有關人工智慧倫理的探討剛剛起步。李彥宏建議,由政府主管部門牽頭,組織跨學科領域的專家、人工智慧企業代表、用戶和公眾等開展研究,強化企業擔當。以技術創新和産業規范為引領,構築人工智慧競爭優勢。

  “這是一個足夠寬的賽道。”李彥宏説,比競爭更迫切的,是找到更多創新點,創造更多價值,讓技術更好造福社會。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李彥宏委員:人工智慧時代要打破“數據孤島”和“創新孤島”-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84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