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回望2019,中國航太有哪些令人難忘的瞬間?
2019-12-31 19:47: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31日電 題:回望2019,中國航太有哪些令人難忘的瞬間?

  新華社記者胡喆

  從嫦娥四號實現人類探測器首次月球背面軟著陸,到長徵五號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實踐二十號衛星……2019年,中國人探索太空的腳步更加輕快。回望即將過去的一年,中國航太有哪些令人難忘的瞬間?在31日由中國航太報社和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聯合航太領域院士專家評選出的“空間杯”中國航太十大新聞中,不難感受到2019年中國航太帶來的收獲、喜悅和感動。

  嫦娥落月、長五飛天:重大航太工程成績喜人

  2019年1月3日,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在月球背面艾特肯盆地馮·卡門撞擊坑的預選著陸區,並通過“鵲橋”中繼星傳回了世界第一張近距離拍攝的月背影像圖。

  此次任務實現了人類探測器首次月背軟著陸和巡視勘察,首次月背與地球的中繼通信,開啟了人類月球探測新篇章。嫦娥四號探測器月背軟著陸近一年來取得了多項重大成果,玉兔二號月球車更成為人類在月面工作時間最長的月球車。

  2019年12月27日,長徵五號遙三運載火箭在中國文昌航太發射場成功發射,將我國東方紅五號新一代大型衛星平臺的首顆試驗衛星實踐二十號送入預定軌道。這是長徵五號運載火箭的第三次飛行,從失敗到成功,中國航太打贏了“翻身仗”。

  未來,長徵五號火箭將執行我國月球取樣返回、火星探測等重大航太工程任務。實踐二十號衛星將驗證東方紅五號新一代大型衛星平臺關鍵技術,並實施多項新技術驗證工作。

  “北鬥組網、高分明眸”,一係列重大工程的進展也成為2019中國航太的高光時刻。

  2019年12月16日,長徵三號乙運載火箭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將我國北鬥衛星導航係統第52、53顆衛星送入預定軌道。至此,北鬥三號中圓地球軌道(MEO)衛星全部發射完畢,標誌著北鬥三號全球係統核心星座部署完成,為實現全球組網奠定堅實基礎。

  2019年11月3日,我國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徵四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高分辨率對地觀測係統重大專項高分七號衛星。高分七號衛星突破了亞米級立體測繪相機技術,我國光學立體測繪衛星水準再上新臺階。

  海上發射、半天兩發:進入空間能力和水準大幅提升

  碧波萬頃騰長龍,一箭七星海上來。2019年6月5日,我國在黃海海域用長徵十一號海射運載火箭,將技術試驗衛星捕風一號A、B星及五顆商業衛星順利送入預定軌道,試驗取得成功,這是我國首次在海上實施運載火箭發射技術試驗。探索了我國海上發射管理模式,驗證了海上發射能力,有利于更好地滿足不同傾角衛星發射需求。

  一聲驚雷響徹戈壁,一條捷龍騰空而起。2019年8月17日,捷龍一號遙一火箭在我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以“一箭三星”方式順利將三顆衛星送入預定軌道。這是捷龍一號執行的首次飛行任務,中國火箭“龍”係列橫空出世,為中國商業航太的國家隊開辟了新天地。

  同時,有“快響之舟”美譽的快舟運載火箭,也在不斷刷新中國航太的紀錄。

  2019年12月7日的6個小時內,我國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先後發射兩枚快舟一號甲運載火箭。10時55分,快舟一號甲火箭成功將“吉林一號”高分02B衛星發射升空。16時52分,又一枚快舟一號甲火箭採用“一箭六星”的方式發射升空。在同一發射場6小時之內進行兩次航太發射,創下了中國航太新紀錄,也打破了同一發射場和同一型號火箭發射時間間隔最短紀錄。今年,快舟火箭共進行了5次發射均獲成功。

  2019年,中國航太發射次數達到34次,繼2018年之後再次獨佔世界第一,標誌著我國進入空間能力和水準大幅提升,為我國加快推進航太強國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

  “雙曲線一號”火箭成功發射 民營航太實現突破

  商業航太的探索在全世界范圍內都是一項高技術、高風險、高投入的事業。我國民營航太企業起步較晚,但發展勢頭迅猛。

  2019年7月25日,我國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雙曲線一號運載火箭,將氣球衛星和BP-1B衛星送入預定軌道,此次發射成功入軌標誌著中國民營運載火箭實現了零的突破。

  雙曲線一號遙一運載火箭由北京星際榮耀空間科技有限公司研制,採用三固一液的四級串聯構型,是目前我國民營航太起飛規模最大、運載能力最強的運載火箭。

  航太發展,動力先行。2019年5月17日,國內首臺80噸液氧甲烷發動機——“天鵲”(TQ-12)試車成功。試驗過程中,該發動機開關平穩迅速,工作參數穩定正常,各項性能均達到設計要求。

  “天鵲”發動機由藍箭航太自主研發,是世界上第三型大推力液氧甲烷發動機,也是我國目前推力最大的雙低溫液體火箭發動機。該發動機試車的成功,意味著中國民營航太力量首次掌握了百噸級液體火箭發動機關鍵技術並具備發動機研制所需的保障能力。

  太空探索無止境,偉大夢想不止步。展望未來,中國航太必將在浩瀚星海寫下更多更輝煌的新篇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回望2019,中國航太有哪些令人難忘的瞬間?-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