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 推動鐵路高品質發展 國家鐵路局工作會議在京召開
2019-12-31 11:15:14 來源: 國家鐵路局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12月30日,國家鐵路局工作會議在京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總結回顧工作,分析面臨形勢任務,部署安排2020年重點工作。會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關于交通運輸及鐵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交通運輸部黨組書記楊傳堂出席會議並作重要講話。局黨組書記、局長劉振芳作題為《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 推動鐵路高品質發展 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努力奮鬥》的工作報告。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部分省(直轄市、自治區)鐵路管理部門,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等鐵路企業、高校負責同志,原鐵道部老領導、國家鐵路局退休老同志應邀出席會議。

  交通運輸部黨組書記楊傳堂在講話中充分肯定了2019年國家鐵路局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實新發展理念,深化政府職能轉變,深入推進履職監管,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效。傳達宣講了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議精神,要求準確把握2020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宏觀政策取向和重點任務,強調要注重把握好“學思想、鑄理念、穩基調、守底線”並就奮力開創鐵路工作新局面提出了五個方面的工作要求。

  劉振芳回顧了2019年國家鐵路局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面加強黨的建設,積極擔當作為,扎實履職監管,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

  劉振芳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鐵路深入推進行業改革發展,積極融入綜合交通運輸體係,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和中國鐵路體制優勢,取得了歷史性成就。鐵路管理體制實現政企分開,建立了行業監管體係,政府職能轉變和簡政放權成效明顯。國鐵企業扎實推進公司制改革、股份制改造,初步建立現代企業制度。鐵路建設投資規模達到歷史最高位。隨著京張高鐵、浩吉鐵路等一大批鐵路項目通車運營,建成了世界上最現代化的鐵路網和最發達的高鐵網,全國鐵路運營總裏程達到13.9萬公里,其中高鐵3.5萬公里。鐵路運輸安全持續穩定,杜絕了重大及以上鐵路交通事故,是我國鐵路歷史上安全最穩定的時期。鐵路運輸供給品質大幅提高,客貨運量均創歷史最高紀錄。運輸密度等主要運輸指標位居世界第一,運營規模、服務能力、運輸效率達到世界先進水準,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可靠的鐵路運輸保障。鐵路科技創新取得顯著成就,高速鐵路、重載鐵路、高原高寒鐵路技術均達到世界領先水準,智能鐵路科技創新實現重大突破,運營安全服務技術水準顯著提升。

  劉振芳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之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緊要之年。立足鐵路行業定位和行政履職職責,國家鐵路局工作思路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決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奮發有為,履職擔當,深入實施“三年行動計劃”,推動高品質發展,牢牢守住鐵路安全發展底線,推進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深入推進綜合交通一體化融合發展,服務打贏三大攻堅戰和“六穩”工作,服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當好先行。

  劉振芳強調,推進全年各項工作落實要牢固樹立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統籌兼顧、突出重點、全面推進。國家鐵路局要重點抓好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和國家戰略部署,推動鐵路高品質發展,加強鐵路運輸安全監管,加強運輸服務品質與市場監督,加強鐵路工程品質安全監管,加強鐵路設備品質安全監管,推動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強政府間鐵路交流合作,以黨建統領推進各項履職工作落實等9個方面的工作,努力推動鐵路高品質發展,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為服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國家鐵路局黨組成員,局總工程師,局機關各部門、地區鐵路監管局、局屬事業單位負責同志及相關處室負責同志,常駐鐵組委員會代表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局屬各單位、機關各部門人員通過視頻連線在分會場參加了會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 推動鐵路高品質發展 國家鐵路局工作會議在京召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408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