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就業風口、人身保護、安寧療護——2020年,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將帶來哪些民生新獲得
2019-12-30 21:04: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30日電 題:就業風口、人身保護、安寧療護——2020年,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將帶來哪些民生新獲得

  新華社記者屈婷、田曉航、鮑曉菁

  28日,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正式出臺。哪些人群將從這部法律中直接獲益?哪些領域將從該法中獲得巨大動力?哪些創新將可能被這部法律進一步激發出來?新華社記者就此採訪了各界權威人士。

  保護新力度:以“法治之力”保護醫護人員

  截至2018年底,我國醫療衛生人員總數達952.9萬人。在醫院內設警務工作站、對醫鬧者實施聯合懲戒、嚴懲所有危害健康、危害生命的行為……2012年以來,我國不斷升級對“醫鬧”“傷醫”行為的處置力度。

  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在多處闡明國家對醫務人員的保護。例如,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威脅、危害醫療衛生人員人身安全;全社會應當關心、尊重醫療衛生人員。此外,該法明確規定,醫療衛生機構執業場所是提供醫療衛生服務的公共場所。

  “立法明確醫院屬公共場所,意義重大。”資深醫療律師、中國醫師協會醫療風險管理專業委員會常委李惠娟説:“這樣就可對符合刑法相關規定的人員,適用刑罰較重的尋釁滋事罪和威脅公共安全罪,升級對醫護人員安全保護力度,震懾傷醫辱醫者。”

  就業新風口:心理健康服務等專業就業前景廣闊

  抑鬱、焦慮、失眠、躁鬱……國家衛健委數據顯示,我國受各類精神障礙和心理問題困擾的成年人佔總體人群的16.57%,但每10萬人僅有不到3名精神科醫生,低于世界平均水準。合格的臨床心理治療師、社會工作者、職業康復師等缺口更大。

  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中明確提出:國家採取措施,加強心理健康服務體係和人才隊伍建設,促進心理健康教育、心理評估、心理咨詢與心理治療服務的有效銜接。法律還特別強調了加強未成年人、殘疾人和老年人等重點人群心理健康服務。

  北京大學第六醫院院長、中國科學院院士陸林説,立法非常符合我國心理健康服務現狀,旨在打造“健康—亞健康—疾病”的多階段、全過程的心理健康服務體係。另一方面,過去未成年人、殘疾人、老年人等特殊人群的心理健康問題往往被忽視,此次立法做出相關安排,是巨大的進步。

  他特別強調,當前兒童青少年的焦慮抑鬱、網絡成癮等精神心理問題十分突出,我國兒童精神科醫生的數量卻不足500人,很難滿足實際需求。

  現階段,我國心理咨詢師行業缺乏權威標準與管理規范。互聯網心理咨詢平臺“簡單心理”創始人簡裏裏期待,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能推動行業相關立法,促進行業健康發展。

  科普新力量:近千萬醫務人員為你的健康觀念“打假”

  華林酸鹼平、權健“火療”害人不淺,一些“神藥”通過非法廣告和洗腦傳銷騙財害命的案件仍有發生……

  多位醫療專家告訴記者,當前,公眾健康觀念中存在“假、錯、偏”情況不少,這成為不法分子行騙的“空子”,威脅公眾財産和健康。根據《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2017年我國居民健康素養水準只有14.18%,明顯偏低。

  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設立“健康促進”專章,明確提出各級人民政府應當承擔起健康促進的職責,如加強健康教育工作及其專業人才培養,建立健康知識和技能核心資訊發布制度等。此外,醫療衛生人員在提供醫療衛生服務時,應當對患者開展健康教育。

  復旦大學健康傳播研究所所長傅華説,醫務人員要跳出“專業術語”讓老百姓聽懂醫囑和要求;老百姓具備健康知識,才會配合規范治療。達到這種良性狀態對整個醫療係統和全社會是共贏的。

  “為患者和公眾做科普我很讚成,但現實難點是日常繁重的醫務工作如何與科普義務相協調。”南通市第六人民醫院青年住院醫師楊穎認為,主管機構和醫療機構應研究出臺相關協調激勵機制推動、保障醫務人員做好科普工作。她還建議,應鼓勵青年醫務人員善用互聯網平臺傳播有品質的健康知識。

  服務新內容:安寧療護服務從此“有法可依”

  安寧療護即臨終關懷,旨在為疾病終末期或老年患者在臨終前提供身體、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護和人文關懷,以提高生命品質,幫助患者舒適、安詳、有尊嚴地離世。

  記者從國家衛健委得知,2017年和2019年,我國先後開展了兩批全國安寧療護試點,仍滿足不了患者及其家庭的需求。權威數據顯示,我國大陸地區僅有1%的人可以享受到臨終關懷服務。

  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規定,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應當分工合作,為公民提供預防、保健、治療、護理、康復、安寧療護等全方位全周期的醫療衛生服務。

  北京海淀醫院安寧療護病房主任秦苑説,此前盡管已開展試點,但安寧療護行業的準入標準、用藥規范、培訓課程、品質管理體系都未明確,“無法可依”限制了相關領域發展。將安寧療護寫進法律為相關工作提供了保障和依據,有助于讓更多有需要的人士受益。

  “這部法律是適應我國進入老齡社會的重要方案。”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副主任黨俊武説,它對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和促進,特別是公民進入老年期後的健康管理、醫療衛生、康復護理等作出立法安排。這部法律將有助于健康産業尤其是老齡健康産業發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就業風口、人身保護、安寧療護——2020年,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將帶來哪些民生新獲得-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05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