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百年跨越,逐夢京張——寫在京張高鐵開通暨中國高鐵突破3.5萬公里之際
2019-12-30 18:44: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30日電題:百年跨越,逐夢京張——寫在京張高鐵開通暨中國高鐵突破3.5萬公里之際

  新華社記者 齊中熙、樊曦、丁靜、秦婧

  12月30日8時30分,北京北站。“復興號”智能動車組G8811次列車準時發出,駛向2022年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核心區太子城站。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百年跨越,逐夢京張——寫在京張高鐵開通暨中國高鐵突破3.5萬公里之際

  12月30日,在北京北站站臺上,工作人員拉起橫幅慶祝京張高鐵開通運營。新華社發(彭子洋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百年跨越,逐夢京張——寫在京張高鐵開通暨中國高鐵突破3.5萬公里之際

  12月30日,G8811次列車抵達太子城站,乘客下車來到太子城站門前拍照留念。新華社發(彭子洋攝)

  這列世界最先進的列車從八達嶺長城腳下穿過,與100多年前京張鐵路並肩前行。

  百年跨越,兩條京張線,見證了中國人從自己設計建設第一條“爭氣路”,到成為開啟智能高鐵“先行者”的歷程。

  逐夢京張,以此為標誌,中國高鐵裏程突破3.5萬公里,中華民族在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上築就新的榮光。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2)百年跨越,逐夢京張——寫在京張高鐵開通暨中國高鐵突破3.5萬公里之際

  12月30日,一列復興號列車行駛在崇禮鐵路張家口市下花園區路段。當日,崇禮鐵路與京張高鐵同步開通。新華社發

  百年跨越,成就“高鐵之國”

  北京市延慶區,長城腳下,青山環抱的青龍橋車站旁,有一尊詹天佑的銅像。

  作為京張鐵路的締造者,他眺望遠方,深邃的目光倣佛穿透了百年滄桑巨變……

  1905年,京張鐵路開工建設。全長1091米的八達嶺隧道是京張鐵路的關鍵工程。當時,我國尚沒有一條國人獨立主持設計、建造、運營的幹線鐵路,外國工程師放言:中國能修京張鐵路的工程師還沒出生呢!

  留學歸來的詹天佑打破了這個論斷。他將南美伐木所用的“人”字形鐵路首次運用在我國幹線鐵路上,通過延長距離,順利通過了京張鐵路關溝段33‰大坡度,將原本需要開挖1800多米的八達嶺隧道縮短為1091米。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百年跨越,逐夢京張——寫在京張高鐵開通暨中國高鐵突破3.5萬公里之際

  12月30日,G8811次列車停靠在太子城站。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百年跨越,逐夢京張——寫在京張高鐵開通暨中國高鐵突破3.5萬公里之際

  12月30日,由北京北站開往張家口站的G9101次列車停靠在八達嶺長城站。新華社發(任超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3)百年跨越,逐夢京張——寫在京張高鐵開通暨中國高鐵突破3.5萬公里之際

  12月30日,G2505次列車駛離張家口站。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如今,京張高鐵在其下方穿越而過。青龍橋站站長楊存信説,這是象徵著中國發展速度的京張高鐵與老京張鐵路的“握手”,成就了百年京張的立體交匯。

  “在‘詹天佑’腳下幹工程,必須幹成精品。”中鐵五局集團四公司京張高鐵項目經理蔣思説。

  他負責的八達嶺長城站是京張高鐵唯一一座地下站,也是目前世界埋深最大的高鐵地下站。工程修到青龍橋站下方時,距地面僅有4米,還要保證上面的火車正常行駛。

  百年跨越,中國鐵路建設從詹天佑時的蒸汽時代,經歷了內燃機時代、電氣時代,迅速跨入高鐵時代。

  一百多年前,京張鐵路是京包鐵路的首段。從包頭乘火車進京,火車要慢慢悠悠地走上一晚才能到青龍橋站,在這兒換了車頭之後還要花上半天功夫才能進京。

  “京張高鐵開通後,張呼高鐵將與大張高鐵同步通車,乘高鐵從張家口到北京只要一個多小時。京張高鐵與張呼高鐵、大張高鐵連通後,京津冀地區可實現內蒙古大草原‘一日遊’。”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客運部主任黃欣説。

  路網越織越密,行程日益便捷。2019年12月,包括京張高鐵在內的10余條鐵路密集開通。

  中國倣佛變“小”了——河南“米”字鐵路網成形、山東高鐵成環、江西市市通動車,中華大地“八縱八橫”高鐵主通道不斷延伸……

  人們的夢想變大了——高鐵縱橫,“説走就走”,百姓出行半徑隨著“高鐵經濟圈”的擴大而延伸。

  “一百多年前,我的曾祖父建設了京張鐵路。今天,我親身乘坐了京張高鐵。我相信,他老人家如果在天有靈,一定會和我一樣,為國家和民族取得的成就感到驕傲和自豪。”詹天佑的重孫女詹欣告訴記者。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8)百年跨越,逐夢京張——寫在京張高鐵開通暨中國高鐵突破3.5萬公里之際

  12月30日,在北京北站開往太子城站的G8811次列車上,一名乘客望向窗外。車窗上貼著2022年北京冬奧會主題的剪紙。新華社發(彭子洋攝)

  創新引領,締造“智慧之途”

  “智能”,這是京張高鐵最亮麗的標簽。

  京張高鐵上運作的“復興號”智能動車組自己就能開。

  “列車增加了自動運作控制ATO相關設備,全程實現有人值守下的自動駕駛,重新定義了火車的運作方式。”鐵科院機車車輛所副所長、研究員張波説。

  按照地面調度中心預先規劃的精準運作計劃,“復興號”智能動車組能自動控制發車、加速、減速、停車。在整個行進過程中,動車組搭載的智能列車安全監控係統,有2000多個監測點,對動車組狀態全面實時監控,實現工作狀態自感知、運作故障自診斷、導向安全自決策。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百年跨越,逐夢京張——寫在京張高鐵開通暨中國高鐵突破3.5萬公里之際

  12月30日,在太子城站開往北京北站的G8812次列車上,乘客操作觸摸屏接熱水。新華社發(彭子洋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百年跨越,逐夢京張——寫在京張高鐵開通暨中國高鐵突破3.5萬公里之際

  12月30日,在北京北站站臺上,一名乘客拖著滑雪板登上開往太子城站的G8811次列車。新華社發(彭子洋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4)百年跨越,逐夢京張——寫在京張高鐵開通暨中國高鐵突破3.5萬公里之際

  12月30日,參與京張高鐵建設的一名中鐵七局員工在G2507次列車上拍攝沙城站還建工程。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 攝

  百年間,從京張鐵路的蒸汽機車,到內燃機車,再到電力機車,再到“和諧號”“復興號”動車組,一個個火車頭、一列列車廂的變化折射的是中國日益提升的科技創新實力。

  張波説,“復興號”智能動車組是以時速350公里的“復興號”為基礎研發的。在設計時就考慮到既要適應京張高鐵的線路條件,還要滿足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服務需求。

  在“復興號”智能動車組車底,有兩個約9平方米的方盒子。它們是蓄能電池包,平時開行時車輛為它們充電,當接觸網出現電力故障時,它們為車輛提供電力,確保順利到達就近的車站。

  “復興號”智能動車組具有優越的空氣動力學性能和漂亮外觀。在人性化服務方面,新增了智能環境感知調節技術,能夠實現溫度、燈光、車窗顏色等調節,進一步提高乘坐舒適度。全車wifi覆蓋,還配置了多語種的旅客資訊係統,能夠滿足國際旅客的需求。座椅採用滑道式安裝,允許增加更多輪椅。

  “局部車廂還增加滑雪器材存放櫃,用于滑雪愛好者存放滑雪板等器材。採用二維碼識別的滑雪器材鎖,方便安全。”他説。

  作為我國首條智能高鐵,京張高鐵每一條鋼軌的品質監造、供應和廓形設計打磨也運用了大數據並建立了“健康檔案”。

  中國鐵路物資集團技術負責人介紹,在鋼軌生産環節,他們就為每條鋼軌建立起數據檔案。高鐵開通運營後,通過對數據進行分析和研究,可以掌握全線鋼軌的“健康”狀態,實現鋼軌全壽命周期管理。

  國家發展改革委綜合運輸研究所綜合研究室副主任樊一江表示,10余年間,中國高鐵的變化令世界驚嘆。從一列列“和諧號”動車飛馳大江南北,到“復興號”引領世界標準,中國高鐵不斷創造出舉世矚目的成就。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9)百年跨越,逐夢京張——寫在京張高鐵開通暨中國高鐵突破3.5萬公里之際

  12月30日,在北京北站候車廳,來自張家口的于女士拿著京張高鐵的新車票(右)和她收藏的2007年京張鐵路老車票拍照。新華社發(彭子洋攝)

  實幹圓夢,鋪就“復興之路”

  2022年,北京冬奧會,前往奧運賽場的各國來客將能乘坐京張高鐵。

  百年前,詹天佑曾寫下“竊謂我國地大物博,而于一路之工,必須借重外人,引以為恥”,並以此激勵自己帶領國人設計、建造鐵路。然而,京張鐵路還是沒有完全擺脫“靠洋人”的命運。

  那時候,中國幾乎沒有什麼制造業,想生産鐵路需要的相關裝備就是天方夜譚。

 

  “雖然京張鐵路的設計和建造由中國人完成,但鐵路的所有部件,甚至每一顆釘子都是從國外進口的。”唐山南站轉運車間支部書記顧林説。

  “工程師既有利國之技能,應各出所學,各盡所知,使國家富強,不受外侮,足以自立于地球之上。”這是110年前,詹天佑對築路強國的深刻理解,也是那個時代所有中國人心底的吶喊。各出所學、追求精品之鐵路精神,此後引領一代代鐵路人踏上築夢之路。

  時光到了百年後,中國鐵路早已跨入了自主化時代。基于北鬥衛星和GIS技術,設計者在京張高鐵部署了一張“定位”大網,能夠利用鐵路的高精度地圖,為建設、運營、調度、維護、應急全流程提供智能化服務。

  “未來,京張高鐵10個車站將有同一個‘大腦’。”中鐵設計京張高鐵智能工程化設計總體負責人李紅俠説,通過這個大腦,工作人員在控制室就可以實現客站燈光、溫度、濕度等設備管理、應急指揮等。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1)百年跨越,逐夢京張——寫在京張高鐵開通暨中國高鐵突破3.5萬公里之際

  12月30日,G2418次列車駛過居庸關長城。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百年跨越,逐夢京張——寫在京張高鐵開通暨中國高鐵突破3.5萬公里之際

  12月30日,在開往太子城站的G8811次列車上,一名乘客準備把滑雪板放置在滑雪器材存放櫃裏。新華社發(彭子洋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0)百年跨越,逐夢京張——寫在京張高鐵開通暨中國高鐵突破3.5萬公里之際

  12月30日,一列復興號列車行駛在京張高鐵官廳水庫大橋上。新華社發

  百年京張,承載著中國人的復興夢想、強國情懷。重構京張,正在豎起鐵路強國、民族復興的又一豐碑。

  在鐵科院的“成績單”上,有這麼一句話:“復興號”採用的254項重要標準中,中國標準佔到84%,整體設計和關鍵技術全部自主研發,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

  依托京張高鐵建設,中國將進一步形成智能高鐵應用示范方案,構建智能高鐵技術標準體係,成為引領世界的智能高鐵應用國家。

  “京張高鐵世界矚目,但這不是建設者創造的奇跡。是偉大的時代、祖國的發展,造就了這個奇跡。”中鐵設計京張鐵路項目副總體設計師呂剛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百年跨越,逐夢京張——寫在京張高鐵開通暨中國高鐵突破3.5萬公里之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405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