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惠民·為民·樂民——文化和旅遊部開展文化進萬家活動掠影
2019-12-30 16:51: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30日電  題:惠民·為民·樂民——文化和旅遊部開展文化進萬家活動掠影

  新華社記者 周瑋

  當《我和我的祖國》旋律響起,觀眾席中的幾位演員陸續起身高唱,隨後臺上臺下所有演員邊唱邊往舞臺中心聚集,觀眾們情不自禁地跟著演員一起全場大合唱——這是中國交響樂團文藝小分隊在山東省臨沭縣演出時設計的一場“快閃”,沂蒙革命老區唱響深情而又壯闊的愛國旋律。

  2019年歲末,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文化和旅遊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國文聯聯合印發通知,定于2020年元旦春節期間,在全國范圍內廣泛開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以國家級貧困縣特別是14個集中連片特困區內的深度貧困縣為重點,開展送文化走訪基層活動,為奮戰在脫貧攻堅第一線的廣大群眾加油鼓勁,激發決勝小康的雄心、堅定必勝的信心、一鼓作氣的決心。

  文化和旅遊部組織中國交響樂團、中國煤礦文工團、國家圖書館等14家部直屬文藝單位的小分隊奔赴21個省110個縣開展146項活動,將京劇、話劇、兒童劇、歌劇、舞劇、音樂劇、芭蕾、綜藝晚會、交響樂、民樂、書法等送到基層,營造歡樂祥和、喜慶熱烈、文明進步的濃厚節日氛圍,凝聚團結進取、奮發圖強的強大精神力量。

  12月27日,國家圖書館(國家古籍保護中心)文化文藝小分隊在雲南大理開展送書扶智、文化幫扶、文旅e家、非遺展演等文化志願活動。巍山縣、洱源縣等地圖書館獲捐27000余冊圖書;古籍修復師和非遺傳承人現場展示年畫刷版、古籍修復、傳拓等傳統技藝;面向兒童的閱讀沙龍邀請兒童文學作家與當地孩子交流暢談,討論如何通過讀書傳承文明、啟迪人生。

  12月5日至9日,中國煤礦文工團派出50余名藝術工作者組成的小分隊,為廣西柳州三江侗族自治縣、貴州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凱裏市、貴州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縣的廣大群眾帶去“可口”的文化大餐。富有民族特色的舞蹈《鴻雁》《美麗的古麗》、飽含深情的歌曲《我的祖國》《英雄讚歌》、激情澎湃的歌舞《山笑水笑人歡笑》《不忘初心》……以“時代飛歌”為主題的音樂舞蹈歌會讓昂揚奮進的正能量充盈侗寨苗鄉。

  為精準對接基層需求,增強活動針對性、互動性,文化和旅遊部將“功能表式”的內容安排與地方“訂單式”的選擇方式相結合,將各直屬文藝院團可面向基層開展的大中小各類演出、藝術培訓、結對幫扶等活動形成“功能表”交給各地,各地區結合扶貧工作重點、自身風土人情、百姓日常喜好等需求精準對接、精準匹配,精確選擇,確認後加以精細化設計和安排,從而將最適合的文藝産品送到最需要的貧困地區基層一線。

  針對西部及少數民族地區語言和欣賞特點,專門安排歌舞晚會、兒童劇、綜藝小品等藝術小分隊;注重知名演員、一線藝術家以及創作人員參與,將走訪基層活動與“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創作採風相結合;注重慰問演出與長期結對幫扶相結合,對有條件的地方建立長期共建幫扶關係;注重走訪基層服務與學習紅色精神、弘揚革命傳統相結合,深化各類文化資源特別是紅色革命文化資源的學習、觀摩。

  從元旦春節直至2020年6月,文化和旅遊部的文藝小分隊將持續為基層群眾送去惠民、為民、樂民的文化服務。

  國家京劇院將走訪基層演出同基層基地共建、劇院黨日活動相結合,既演繹流派紛呈、極具特色的經典劇目,又致力于地方劇目創作幫扶和人才培養。中國國家話劇院將全劇目話劇演出送到基層,話劇《三灣,那一夜》將于1月走進故事的發生地,劇組將深入三灣村學習紅色精神。中央芭蕾舞團精心編排《走進芭蕾》《芭蕾精品晚會》等節目,將高雅的芭蕾藝術送到基層一線。中國歌劇舞劇院集合歌劇團、民樂團、舞劇團、交響樂團等部門組成綜合小分隊,將各類藝術形式送到田園鄉村、廠礦車間,送到基層百姓心間。中國東方演藝集團發揮自身優勢,將以“綜合音樂會”“綜合歌舞晚會”等形式,深入30個縣的扶貧一線開展慰問演出。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將攜《特殊作業》《成語魔方》等優秀兒童劇走進貧困地區中小學、幼兒園,繼續推動“讓邊疆不再遙遠”公益演出行動走向深入。中國藝術研究院和中國國家畫院書法小分隊將為基層百姓現場書寫春聯、福字,並開展書法普及教育。中央民族樂團將民樂經典與藝術普及相結合,在慰問演出的同時,為當地群眾帶去深入淺出、輕松有趣的民樂藝術普及講座。中央歌劇院抽調一線歌唱家組成小分隊,不僅送演出,還開展聲樂大師課,切實助力地方文化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多彩鹽湖入畫來
多彩鹽湖入畫來
麥積山石窟的守護者
麥積山石窟的守護者
新華社記者帶你走近山東艦
新華社記者帶你走近山東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04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