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公安部、中國人民銀行聯合打擊整治非法網絡支付 破獲重大案件15起
2019-12-30 15:43: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30日電(記者熊豐)針對當前互聯網技術和移動設備快速普及、支付場景不斷豐富、網絡支付業務爆發式增長的背景下,迅速滋生非法網絡支付這一新型犯罪等情況,公安部、中國人民銀行嚴厲打擊整治非法網絡支付活動,相關地方公安機關破獲重大非法網絡支付案件15起,抓獲一大批犯罪嫌疑人,涉案資金540億余元。

  遼寧大連警方破獲的“深圳愛貝公司”案中,平臺以“聚合支付”為幌子,向他人提供非法資金支付結算服務,涉案金額高達92億元。浙江縉雲警方破獲的“凱因卡德公司”案中,銀行工作人員與非法支付平臺內外勾結實施犯罪。湖北漢川警方破獲的“上海迪付公司”案中,平臺搭建72個非法支付通道,提供給違法犯罪主體使用,交易金額高達131億余元。山東煙臺警方破獲的非法經營案,一舉剷除“抓蛋”“打字練習”“趣跑”等多個非法平臺,關閉30余個境外賭博、私彩網站的境內資金結算通道。

  人民銀行依托互聯網金融風險整治工作機制,強化監測,主動排查,嚴懲非法經營支付業務的違法違規行為。一是完善支付結算監管體係建設,建立健全監管制度,提升監管效能。二是強化風險監測預警。組織清算機構、銀行、支付機構實時監測清算環節和支付服務鏈條,全方位排查風險,及時發現並處置風險交易。三是嚴厲懲治支付領域違規行為,對違規銀行、支付機構依法採取處以罰金、暫停業務、退出市場等懲治措施。四是強化銀警聯動。今年以來,向公安機關移送一批無證經營支付業務線索,協助公安機關打擊查處了一大批非法經營案件。

  據介紹,公安部、中國人民銀行將密切配合,繼續強化警銀協作,形成強有力的刑事打擊、行政監管合力,嚴厲打擊整治非法網絡支付活動,切實維護金融市場秩序,全力凈化支付環境。同時,呼吁廣大群眾自覺抵制各類違法犯罪活動,合法使用個人賬戶,並積極配合公安機關打擊整治非法網絡支付工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公安部、中國人民銀行聯合打擊整治非法網絡支付 破獲重大案件15起-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04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