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支部建在家門口 黨員群眾手拉手”——柳州中山花園小區黨建引領創新社會治理
2019-12-30 11:47: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12月30日電 題:“支部建在家門口 黨員群眾手拉手”——柳州中山花園小區黨建引領創新社會治理

  新華社記者陳露緣

  “幾年前,我們小區路燈像螢火蟲一樣,晚上根本看不清路;垃圾池旁邊都是爛泥巴,都要踮著腳走過去;小區沒有大門,送快遞的和來走親戚的經常找不到小區……”在廣西柳州中山花園小區居住了20多年的呂樹鳳回憶説。

  柳州中山花園是17年前建成的小區,居民有1500多戶。“物業收費低、服務差,居民對物業意見大、物業費欠費多,物業和居民關係僵化;小區的基礎設施老化,鄰里間也經常因為搶車位、廁所漏水、化糞池堵塞等産生矛盾,社區工作非常難做。”中山花園社區居委會主任陸曦告訴記者。

  老小區應該如何管理?這成了社區和街道的操心事兒。

  “我們小區有兩個黨支部,物業公司也有一個黨支部,黨員人數加起來共99人。”中山花園社區黨委書記吳文傑説,小區原來成立了業委會和志願組織鄰里幫幫團,但這些組織沒有形成合力,使得服務群眾的效果不明顯。面對這樣的情況,社區充分整合資源,摸索建立起了“小區黨支部、物業黨支部等黨組織——業委會、鄰里幫幫團等各類團體——居民個體”的三級“紅色管家”隊伍,將社區業委會、鄰里幫幫團、網格員等各方力量有效整合起來,在黨組織引領下,共商共管“家務事”,最大化服務居民。

  當小區遇到“疑難雜症”時,由社區黨組織牽頭組織協調,並提供政策咨詢;物業公司提供資訊、場地支援;業委會、鄰里幫幫團發動居民參與和籌措資金。

  比如在小區停車位重新規劃的過程中,物業公司提供居民資訊、建築圖紙,業委會、幫幫團動員居民前來參加業主大會及籌措建設改造資金,社區聯繫住建等部門提供政策咨詢和業務指導,快速聯動合作極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紅色管家”隊伍激發了小區共建共治共用活力,集中力量解決了群眾的生活困擾,協調完成了改造獨立水表、改造小區大門、安裝健身器材、規劃路面車位等“小區大工程”,也解決了居民反映的衛生間漏水、墻體滲水、下水管堵塞等“居民小問題”。

  困擾群眾生活的問題解決了,物業費繳費率也提高了。“原來物業的繳費率只有約65%,如今達到了85%以上,居民繳費更主動積極,我們的工作也更好開展了。”中山花園的物業公司負責人胡宏寶告訴記者。

  如今,走進中山花園小區,路面幹凈整潔,小區道路兩旁劃出了停車位,垃圾池建起了圍墻。“今年,我們把小區的空地進行了硬化,建起了中山花園社區黨群廣場。”吳文傑説。

  記者在黨群廣場上看到,健身器材、宣傳欄、長椅一應俱全,老人在廣場上曬太陽,小朋友奔跑嬉戲。“中國共産黨是哪一年成立的?”“長徵中紅軍走了幾萬裏?”……小朋友翻動著廣場一側設置的答題板。

  廣場一側的宣傳欄上,“支部建在家門口,黨員群眾手拉手”格外顯眼。宣傳欄上還挂著一個意見箱,用來收集群眾意見。此外,小區還固定在每月15日,召開“吾事吾説”居民意見收集會,由網格員、黨小組長、居民代表和社區、物業、業委會代表參加,聽取群眾意見,商議解決辦法。

  “遇到事情我們就開個會,討論討論。居民反映問題有渠道、有回應。”居民呂樹鳳説。

  “把各方力量凝聚起來,就是群眾路線最好的體現。”河西街道黨工委書記蔡玲説,中山花園小區在黨組織引領下,充分調動社區居民共同參與社區治理的積極性,形成多方聯動,相互銜接、密切配合的基層治理模式,激發基層治理活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多彩鹽湖入畫來
多彩鹽湖入畫來
麥積山石窟的守護者
麥積山石窟的守護者
新華社記者帶你走近山東艦
新華社記者帶你走近山東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403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