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越來越難了? 90後三十而立倒計時
2019-12-30 11:07:23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90後三十而立倒計時

  嶄新的2020年即將到來。這一年,第一批90後將陸續邁入30歲人生“關口”。所謂三十而立,在中國人心中,30歲是個很重要的年齡分界線。然而,有一種聲音卻認為,三十而立已經變得越來越難。作為當代中國具有觀察樣本價值的一代人,90後們的三十而立與他們的祖輩、父輩相比,有哪些不同?面臨哪些機遇和挑戰?

  今天,讓我們談談年輕一代的三十而立。

  三十而立越來越難了?

  如今,避談年齡再也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了,身邊的90後也越來越怕別人問到自己的年齡,甚至陌生小朋友的一句“阿姨好”“叔叔好”(而非“姐姐好”“哥哥好”)都會給一個90後的內心造成“一萬點傷害”。

  幾天前,“第一批90後馬上就要30歲了”的話題更是衝上了微博熱搜,6.4億的閱讀量和15萬的評論數足以説明90後對年齡話題的敏感程度,正如網友月清説在話題下的留言:“全社會都在提醒,我們要步入30歲了。”這條留言引發廣泛共鳴,獲得5500余個點讚。

  “馬上30歲了,沒車沒房沒女友。”“感覺過了25歲以後,時間嗒嗒地溜走,才終于讀懂了朱自清先生的《匆匆》。”“每年年末都要炒一遍年齡話題,能不能不要再制造焦慮了!”……這些留言或調侃自己、或感慨時光易逝、或絕地反擊,雖然每個人觀點各不相同,到底是不是制造焦慮也見仁見智,但至少有一點是值得思考和討論的:今天,我們究竟應該如何看待年輕人的三十而立?

  在傳統中國社會,30歲被賦予了太多的含義。《論語·為政》有雲:“吾十有五而志于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長久以來,人們都將三十而立的“立”理解為成家立業。雖然也有人指出,三十而立的“立”並不是指成家立業,而是指一個人對自己和社會都有較為明確的認識和理解,在此基礎上形成的一種自覺和人格獨立的意識。但無論哪種解釋,我們在現實社會中卻越來越多地聽到一種聲音:當代人的三十而立,越來越難實現了。

  “我在你這個年紀的時候,早就已經……”相信這是大多數90後並不陌生的句式。祖輩、父輩們對90後的教導往往是“在合適的年齡做合適的事”,這傳達著一種標準,關于工作、置業、結婚、生育……如果以祖輩、父輩的人生節奏為標準來看的話,許多90後在即將步入30歲這個門檻時,都很難交出一份完滿的答卷。90後之所以對即將到來的30歲感到焦慮和恐懼,並不是數字本身帶來的,而是這個數字背後那些被人們賦予的“質”的東西,即其背後的社會要求。

  “在傳統的標準體係下,自我、親人、社會對一個人的期許是三十而立。也就是説,無論我們承認與否,30歲都將成為檢驗我們奮鬥成果的一道坎。”研究生畢業後獨自一人在上海打拼的90後劉然對記者説,“可現實卻是,交際圈狹小,至今單身,甚至許多人還搞不清楚自己到底喜歡什麼、擅長什麼……”

  “四分之一人生危機”

  在現實生活中,張然的情況不是個例,當人們還在聚焦“中年危機”的時候,已經有越來越多的90後面臨著“青年危機”了。

  “青年危機”(Quarter-life Crisis,有人將其直譯為“四分之一人生危機”,英文縮寫QLC)是由亞歷山大·羅賓斯和艾比·維爾納首次提出的概念,當她們意識到自己在人生四分之一的節點並不那麼開心時,便開始通過科學研究來統計同齡人是否有相同的處境。她們採訪了上百人,發現很多人和他們一樣,都在掙扎並尋求出路,但都沒有將其歸結為“遭遇危機”。2001年,她們合寫的《四分之一人生危機:你二十幾歲時獨特的人生挑戰》面世並成為暢銷書,“青年危機”成為描述成年人早期困境的專有名詞。

  怎樣才是遭遇了青年危機?亞歷山大·羅賓斯和艾比·維爾納指出,當人生的現階段總是被一些困難、壓力、負面情緒佔據時,就可以説你已經感受到青年危機了。

  比如圍繞“修身”的種種:很久沒完整地讀完一本書了;記憶力好像已經開始衰退;體力開始不支;發量越來越少……

  圍繞“成家”的種種:又收到請帖了;又有人生小孩了;一直待在我身邊的這個人似乎已經不是最適合我的人了……

  圍繞“立業”的種種:在大城市還是小地方之間猶豫;在要工作還是要生活上踟躕;在租房還是買房問題上倍感壓力……

  這些細節看似分散,卻是如今大多數90後的日常,而且任何一個小點帶來的否定常常是全面性的。一開始只是一些小情緒,積累久了就變成這樣一個宏大問題:對于現狀,我真的滿意嗎?

  從正視危機開始

  面對三十而立帶來的壓力與焦慮,永遠充滿創造力的90後可不會束手就擒。互聯網熱詞“奶奶青年”(grandmillennials,指老人的靈魂被困在20至30歲的年輕人的身體裏)就是他們在經歷了90後初老、禿頭、看牙破産等一撥又一撥帶著“深深惡意”的熱搜後,創造出的對抗年齡的生活方式。

  什麼是“奶奶青年”呢?“俗話説得好,奶奶青年有三寶:棉襖、追劇和泡腳。”早已過了要風度不要溫度年紀的90後,再也不用父母提醒,只要一降溫,他們一定是最早穿上秋褲的人。不僅是穿著打扮,就連生活習慣也要緊追老年人:下班後不參加任何社交活動,而是快速回家,進行每日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神秘儀式”——泡腳。“吶,你看,生活不止眼前的枸杞,還有那腳邊的艾葉、中藥包和泡腳桶。”除此以外,趁著周末休息沒事倒騰一些花花草草,更成了歲月靜好的“標配”。

  當然,這只是網友好玩的調侃,即使是“奶奶青年”們也不得不承認一個事實:無論怎樣逃避,只要現狀一天不改變,危機感就不會真正消失。

  有專家指出,理清頭緒首先要從正視危機開始。正如《同一性:青少年與危機》一書所説的,青少年危機、青年危機、中年危機、老年或臨終者危機在時間結構上都是類似的,承認人生各個“轉變”的節點都可能爆發危機感,才是度過危機的開始。

  其次,青年人應該認識到危機其實是在刺激人做決定,是重新審視,也是自我突破,危機的背後其實是發展的轉機。自我審視比照的對象不能太大,找到相鄰的參照係十分重要。自我突破還要有勇氣舍棄生活現階段所維係的表面平和,試驗——失敗——試驗的反覆探索是度過危機的必經之路,這意味著要敢于嘗試,不要害怕失誤和犯錯。正如王小波在小説《三十而立》中説的:“三十歲之前有很長的路,因為我們老是在展望,到了三十歲我們就在路上了,我們該埋頭趕路了!”(記者 雷冊淵)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多彩鹽湖入畫來
多彩鹽湖入畫來
麥積山石窟的守護者
麥積山石窟的守護者
新華社記者帶你走近山東艦
新華社記者帶你走近山東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40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