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京張高鐵:“1毫米”之上的精細與跨越
2019-12-30 10:32: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2月30日電(記者秦婧、王昆)30日,我國首條智能化高速鐵路及2022年冬奧會“門戶工程”張家口高鐵車站正式通車運營。它標誌著中國首條“智能化”高速鐵路的建設進入到一個新的階段,這條百年鐵路又將承載起新的歷史使命。

  “京張鐵路是中國人自主設計、建造鐵路的起點。如果沒有這個起點,我們無法站在中國鐵路、裝備制造、綜合國力飛速發展的‘肩膀’上,謀劃中國高鐵凝聚在 ‘1毫米’之上的精細與跨越。”中鐵設計集團京張高鐵總體設計負責人王洪雨説。

(社會)(3)北京至張家口高鐵開通運營

  12月30日,在北京北站,人們乘坐前往太子城站的G8811次列車。當日,北京至張家口高速鐵路開通運營,崇禮鐵路同步通車。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中鐵設計集團承擔京張高鐵全線的勘察設計任務。京張高鐵新建正線全長173.947km。其中北京市境內70.42km,河北省境內103.527km。全線除既有北京北站外,新設有清河、昌平、八達嶺、東花園、懷來、下花園北、宣化及張家口等8個車站。崇禮鐵路自京張高鐵下花園北站接軌,大致呈南北走向,向北越嶺至太子城村設太子城站。

  “前期工作我們搞了7年,設計材料堆起來有1層樓那麼高,相當于其他相同長度鐵路設計量的4倍。”王洪雨説。

(社會)(2)北京至張家口高鐵開通運營

  12月30日,在北京北站,開往太子城站的G8811次列車工作人員在列車前合影留念。當日,北京至張家口高速鐵路開通運營,崇禮鐵路同步通車。新華社發(彭子洋 攝)

  京張鐵路是一條設計時速350公里的高寒、大風沙高速鐵路,研發和使用的無砟軌道橋梁建設也是當今世界上最先進的智能軌道技術,軌道和軌道間的誤差只允許在2毫米。

  中鐵設計集團副總經理蔣偉平表示,京張高鐵開啟了中國鐵路建設智能新時代,在列車自動駕駛、智能調度指揮、故障智能診斷、建築資訊模型、北鬥衛星導航、生物特徵識別等方面實現了重大突破。

京張高鐵今天正式運作 乘八達嶺站80余米扶梯酷似“入地飛天”

智能京張高鐵可刷臉進站

新京張 西北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多彩鹽湖入畫來
多彩鹽湖入畫來
麥積山石窟的守護者
麥積山石窟的守護者
新華社記者帶你走近山東艦
新華社記者帶你走近山東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403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