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電網之上做“微創手術”:新一代配網帶電作業機器人在天津交付
2019-12-30 09:45: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12月30日電(記者毛振華)由“時代楷模”、國網天津濱海供電公司配電搶修班班長張黎明主持研發的配網帶電作業機器人,日前在天津正式發布,並交付至首批應用單位。這項搭載著人工智慧技術的創新成果,將應用于配網帶電作業現場,在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時保障現場作業安全。

  此次交付的配網帶電作業機器人,在研發過程中先後突破了視覺識別、運動控制、電磁幹擾等關鍵技術難題,具備定位精準、路徑自主規劃等特點,填補了配網帶電作業機器人領域多項技術、標準及規范空白。

  張黎明説,由機器人代替人工在配電網上做“微創手術”,有效解決了傳統人工帶電作業勞動強度大、安全風險高、工作效率低等問題,降低作業風險,保障人身安全。目前,該機器人已在國網天津電力的10家供電單位試點應用,在保電、服務用戶快速接電等作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根據今年天津市政府與國家電網公司簽署的合作框架協議,國家電網公司在天津投資建設了配網帶電作業機器人産業化基地,打造研發、生産、銷售及運維服務全産業鏈,為天津打造能源革命先鋒城市及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支撐。

  國網天津電力設備部工作人員劉兆領説,機器人産業化基地可滿足生産、裝配、調試、試驗和實訓等功能需求,推進泛在電力物聯網技術與配網帶電作業機器人技術的融合,持續提升電網檢修智能化水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多彩鹽湖入畫來
多彩鹽湖入畫來
麥積山石窟的守護者
麥積山石窟的守護者
新華社記者帶你走近山東艦
新華社記者帶你走近山東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40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