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撲克牌消失之後的“新鄉風”
2019-12-30 09:44:27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我們灣裏,找不到一副撲克牌。”凜冬時節,夜宿農家,在走訪農戶時的促膝長談中,73歲的村民周瑞俊笑著向記者講起村裏“特別”的現象之一。

  周瑞俊生活的湖北鹹寧嘉魚縣官橋八組是鄉村巨變的“明星組”。全組67戶247人,乘著改革開放的東風,興辦企業,發展經濟,家家戶戶住進了統一規劃建設的別墅,年每人平均收入超過6.5萬元,村灣建設得像一個大花園。

  這樣一個“富村”,為何家家都沒有撲克牌?村民們説,撲克牌的消失源自官橋八組關于禁止打牌、賭博的一條“村民新規”。

  改革開放之初,官橋八組日漸富裕,但打牌、賭博的不良風氣也隨之流行起來。“走進村裏,時常可聽到麻將、打牌聲。有人還晚上通宵打牌、賭博。”村民周金湖説起當時的狀況,連連搖頭。

  “這種風氣必須得剎一剎!”連續擔任六屆全國人大代表的組長周寶生對村民富而驕、富而奢,進而可能導致富而“敗”有著高度的警覺。

  組裏專門召開了村民大會。會上,禁止打牌、賭博成為村民們討論的話題。最終,經村民大會表決同意,禁止打牌、賭博的“村民新規”由此産生。那是在1996年。

  一則“打一次牌扣了幾十萬元”的故事在官橋八組廣為傳揚。村民周維青告訴記者,組裏一名村民,外出到鎮上參與打牌、賭博被舉報,在村民大會上,這一行為被當眾通報。隨後,按照“村民新規”的相關規定,連續兩年對其扣發村裏發放的福利。

  周維青算了一筆賬——“那兩年,組裏每年年底發放的分紅就有10萬元,加上兩年之中一些其他福利,那位村民打一次牌的損失至少是二三十萬。”

  在村辦企業中,同樣禁止打牌、賭博。來到官橋八組投資興辦的田野集團,正在值班的集團副總經理杜承清找出了一份已經略有些泛黃的文件:《關于集團公司職員參與抹牌賭博處理的補充規定》。其中明確:“凡集團公司職工參與抹牌賭博,無論賭資多少,一經查證落實,即予除名。”文件的落款,是1996年9月8日。

  一次,田野集團從外地請來幾名技術人員。由于知道組內不能打牌,他們悄悄前往組外參加賭博,被公安機關抓獲。有人打來電話,希望周寶生幫助説情。

  “他們是組裏請來的,照章處罰就撕破了臉面,這些技術人員就留不住了。雖然短時間看會帶來損失,但如果寬容一次,制度就再也沒有約束力了。”周寶生選擇了拒絕。

  消息傳開,從此以後,官橋八組村民家中的撲克牌、麻將徹底消失了。

  打牌聲、麻將聲不復存在,書聲、歌聲卻興盛起來。記者走進組裏的“農民文化中心”看到,報紙、雜志種類多樣,新式的影音設備、健身器材一應俱全。臺球室和乒乓球室中圍聚了許多村民。入夜,依舊燈火通明。

  “早在上世紀90年代,組裏就建設了這個中心,這些年設備也在不斷完善更新。”杜承清説。

  平日裏,農民夜校和文藝活動同樣有聲有色。58歲的村民孫安心告訴記者,組裏的中老年人跳起了廣場舞。“天氣好的時候,每天晚上廣場舞隊都開展活動。這些年村裏的社會風氣也越來越好。”

  來到村民周維青的家中,這個由組裏統一建設的雙層別墅的客廳內,整齊擺放著許多報刊書籍。他告訴記者:“組裏還出臺了另一條‘新規’,凡村民訂閱書刊雜志,可以享受一半價格的補貼,大家都更願意買書‘充電’了……”

  從“有錢打打牌”,到“有錢買買書”“有閒跳跳舞”,這一轉變背後是村民們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斷豐富,以及一些陳規陋習的及時祛除。

  鄉風文明,就這樣一點點融入細節之中,浸潤到村莊的治理全過程。周寶生透露,隨著更加文明、健康的“新鄉風”得以培育,近年來,官橋八組先後榮膺“全國文明單位”“全國村鎮建設文明村莊”“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等榮譽稱號。(記者周甲祿、梁建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多彩鹽湖入畫來
多彩鹽湖入畫來
麥積山石窟的守護者
麥積山石窟的守護者
新華社記者帶你走近山東艦
新華社記者帶你走近山東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402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