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幹部離任,先算一算生態賬
2019-12-30 09:32:35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導讀

  重慶是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下稱“自然資源資産審計”)試點之一。近年來,重慶以此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抓手,督促領導幹部切實履行自然資源資産管理和生態環境保護責任,推動解決自然資源資産和生態環境領域突出問題。

  不光審經濟賬,還要算生態賬

  長期以來,一些地方黨政領導幹部片面追求經濟指標而忽視生態環保,當前對地方黨政領導幹部的審計,也主要集中于其任內的經濟情況,對自然資源資産的利用和破壞情況尚未涉及。

  根據中央部署,重慶市積極推進自然資源資産審計工作,起草出臺了行業規范,完善各項自然資源實物量等相關基礎資料,建立自然資源資産管理和生態環境保護登記制度,健全完善産權制度和評估制度,為試點工作奠定基礎。

  2016年至2017年,重慶市審計局分別選取奉節縣和潼南區作為試點。2018年,根據審計對象特點和審計力量狀況,重慶組織全市9個區縣審計局,實施審計項目22個,對25名區縣及鄉鎮黨政主要領導、8名政府部門主要領導實施自然資源資産離任(任中)審計。

  重慶市審計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開展自然資源資産審計,一個重要目的就是通過審計這把利劍,增強各級領導幹部的綠色發展意識,樹立正確政績觀,切實履行自然資源資産管理和生態環境保護責任。

  創新審計方法,凸顯差異化

  與傳統財政財務收支審計大相徑庭,查賬等傳統審計方法難以實現自然資源資産審計目標。針對自然資源分布較廣,種類繁多,各地資源稟賦各異的特點,重慶聚焦重點問題,瞄準不同類別,制定差異化的自然資源資産審計方案。

  比如,三峽庫區的區縣大多水係發達、森林覆蓋率高,審計重點關注水資源、森林資源;渝西地區工業較發達、每人平均水資源佔用率偏低,審計重點關注土地資源及水污染等問題;有的地方礦産豐富、旅遊資源較好,審計重點關注礦産資源及旅遊開發利用與自然保護區保護之間存在的矛盾等問題。

  根據地處長江上游,水資源保護任務艱巨的特點,重慶還聚焦河長制,在2018年9月啟動對所轄40個行政區河長制執行情況的審計,發現了生態環保、開發利用及河長制實施過程中存在的一些薄弱環節和問題。

  自然資源資産審計涉及內容涵蓋多部門的規劃、行政管理、資源保護與利用審批等相關知識,處理資料多為非常規影像、向量數據,專業性強。

  為此,重慶加強了遙感技術、地理資訊係統技術等方面的培訓力度,提高審計人員運用測繪遙感、自動監測、多維分析等技術方法,增強其在水土保持項目、土地復墾項目、違規佔用土地、礦山開採和地質環境破壞等方面的分析取證能力。同時,建立了自然資源資産審計專家庫,吸納相關行業領域專家77名,為自然資源資産審計提供專業技術支援。

  精準“畫像”,效果凸顯

  開展自然資源資産審計,清查生態賬,效果凸顯。如針對潼南區水環境污染、化工企業污染排放等環境風險隱患點,重慶市審計部門于2017年6月至9月對該區進行自然資源資産審計。

  審計組通過查閱資料、實地踏勘、專業分析取證等方式,發現了包括鹿鼎湖水體污染、民豐化工廠附近居民未搬遷等5類20個問題,並反饋給潼南區,責令其整改。

  接到整改任務後,潼南區迅速列出整治時間表,按規定時間完成問題治理。半月談記者近日在鹿鼎湖看到,這裏湖水清澈,陽光明媚,來此休閒遊玩的市民絡繹不絕,過去的生態污點變成了宜居亮點。

  潼南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曾榮説:“綠色審計突出了保護生態環境的重要性,不光給領導幹部念緊箍咒,也樹立了一個新風向標:為官一任,既要守規矩、促發展,也要保護綠水青山。”

  重慶市審計局局長鄭立偉表示,開展自然資源資産審計,能實現對領導幹部工作的精準“畫像”,能夠掌握其在生態保護方面的履職情況,有力促成生態環保領域的大整改。(記者 徐旭忠 黃興)

  來源:《半月談》2019年第24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多彩鹽湖入畫來
多彩鹽湖入畫來
麥積山石窟的守護者
麥積山石窟的守護者
新華社記者帶你走近山東艦
新華社記者帶你走近山東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402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