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靜安:老建築裏,紅色基因這樣激活
2019-12-30 07:27:40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中共中央軍委在上海(1925-1933)史料陳列展”展廳內景。上海靜安區委宣傳部供圖

  上海市靜安區新閘路613弄12號,有一座歷經百年風雨的舊式石庫門裏弄住宅建築,這裏是彭湃烈士在滬革命活動地點,曾見證了中共中央軍委機關的崢嶸歲月。近日,“中共中央軍委在上海(1925-1933)史料陳列展”在此與觀眾見面,也標誌著靜安區“深化紅色文化資源發掘保護工作”進入新階段。

  上海是黨的誕生地,靜安是黨在上海早期活動的核心區域。上海30余處早期中共中央機關舊址中,有20余處在靜安,區內有99處重要革命遺址遺跡及8所市級以上愛國主義教育場館。2019年7月起,靜安啟動“紅色遺址保護、紅色基因傳承、紅色品牌打造”三大行動,著力推進紅色文化品牌建設。從展覽到場館,從書籍到路線,靜安的紅色基因將在更精心的守護中得到更深入的傳承。

  修繕保護:重現當年崢嶸歲月

  “布展前,相關部門先用約兩年時間對建築進行了修繕。由于舊址房屋原始結構破損嚴重,施工前要先用內部鋼管架支撐加外墻面硬拉結的方式進行整體加固。”靜安區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郭曉靜説,按照文物建築“不可改變建築原狀以及最小幹預”的修繕原則,在外立面還原了門楣及清水青磚和紅磚,內部則還原了天井、客堂間、後天井、灶批間、前樓、亭子間以及曬臺等結構。

  如今,建築裏的展覽以“風雨經遠裏,軍史豐碑地”為主題,講述中央軍委1925年10月成立至1933年1月離開上海向蘇區轉移這段近8年的歷史。觀眾置身其中,可通過展品、文字及影像資料等感受當年周恩來、彭湃、楊殷等革命領袖和人民英雄曾經的戰鬥。

  展覽開展的同時,“早期中共中央機關在上海研究中心”也宣告成立。依托這一研究平臺,該研究中心每年將定期舉辦學術研討會,深入發掘宣傳中國共産黨早期在上海活動、奮鬥的光榮歷史。

  2019年國慶期間,位于靜安區成都北路上的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舊址陳列館經修繕後也重新對公眾開放。其中,有152項珍貴史料是新增展項。展陳中,有中國共産黨建黨之初的重要文獻《共産黨》月刊全六期,1949年7月1日的《勞動報》創刊號,11個不同版本的鄧中夏所撰寫的《中國職工運動簡史》等書刊,40枚工會證章實物等。老石庫門建築呈現的紅色歷史已吸引了不少參觀者前來尋訪紅色力量。

  此外,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毛澤東舊居陳列館的修繕提升工作也已完成,中共中央秘書處機關舊址和中共中央特科機關舊址的場館籌建工作也在有序推進。

  沉浸其中:情景黨課重溫初心使命

  做好修繕保護,也創新特色宣講。記者採訪了解到,靜安區為講好紅色故事,想了不少“新點子”。

  2019年7月,上海毛澤東舊居陳列館推出名為《印跡》的情景黨課。由陳列館講解員主講並主演,參觀者則通過浸入式體驗親身參與課程,通過黨課了解毛澤東在上海工作的一段歷史,體會共産黨人的堅守。

  上海毛澤東舊居陳列館位于上海靜安區茂名北路120弄5、7、9號(原慕爾鳴路甲秀裏317、318、319號)。1924年,毛澤東第十次來到上海工作時曾在這裏居住了半年,這是他在上海居住時間最長並和楊開慧一起開展革命工作的住所。

  記者看到,黨課中,主講人和部分參觀者換上了當年的服裝,在情景互動部分,參觀者還能體驗一把“對暗號”的經歷:參觀者拿著信件扣響門環,與門內的授課人對上暗號後,才能走進黨課的下一幕。客廳裏,參觀者可以聽到一封家書,那是楊開慧寫給毛澤東未寄出的書信節選,還可參與朗讀毛澤東的《蝶戀花·答李淑一》。

  “我們希望用這些方式,讓參觀者在紅色場館裏觸摸偉人作為普通人的一面,感受一場革命浪漫主義洗禮,感悟共産黨員的默默付出和犧牲。”上海靜安文史館館長朱潤説道。

  情景黨課已在靜安多處紅色地標開講,如中共上海地下組織鬥爭史陳列館暨劉長勝故居的《印痕》、中共三大後中央局機關歷史紀念館的《足印》、上海蔡元培故居陳列館的《印象:金色啟蒙》等等。據悉,精彩的課程頗有些“一票難求”,截至目前,共接待346批次參觀者,參與人數達7400余人次。

  “劇透”2020:紅色文化內涵再提升

  記者了解到,靜安還有“一展、一書、一劇、一批場館、一係列路線、一批品牌”的計劃,將在2020年繼續深化紅色文化資源保護。

  據介紹,2020年7月1日,靜安計劃在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舉辦“中共中央早期機關在靜安(1921—1933)”展覽,以珍貴歷史影像圖片展現靜安深厚的紅色文化內涵,完整呈現這一時期中共中央機關在靜安的奮鬥歷程,並進行巡展。

  同一日,由靜安區委黨史研究室編寫的《紅色靜安——100年100個故事》(暫名)也計劃出版,並將在靜安全區發放。

  2020年,靜安區文旅局也將邀請專業團隊,選擇靜安紅色文化素材進行創作,結合靜安現代戲劇谷,把靜安紅色文化以戲劇形式搬上舞臺,劇本創作計劃在2020年年底完成。並且,5條紅色精品路線也將在7月前設計推出,“初心不忘,走向未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百年積淀,深厚人文”“遊走城市文脈,留住城市記憶”“行走蘇河”的主題將串聯起靜安各大紅色地標,展示靜安豐富的歷史人文資源。

  場館方面,靜安將繼續進行有關修繕和籌建工作,並在場館日常管理運作方面重點做好講解培訓、優化導覽設備配置、完善接待流程等提升。

  一批品牌也將從中誕生,靜安區委宣傳部將牽頭開展靜安“雙十佳”紅色文化評選命名活動,在全區范圍內遴選貢獻突出的十佳紅色文化宣傳員和具有靜安特色的十佳紅色文化活動項目,以點帶面整體推動靜安紅色文化品牌出新品、出精品。(記者楊金志、郭敬丹)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多彩鹽湖入畫來
多彩鹽湖入畫來
麥積山石窟的守護者
麥積山石窟的守護者
新華社記者帶你走近山東艦
新華社記者帶你走近山東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40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