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出臺湘江保護第三個“三年行動計劃”
2019-12-28 15:44: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2月28日電(記者史衛燕)近日,湖南省政府辦公廳出臺《湖南省湘江保護和治理第三個“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年)實施方案》,從持續鞏固重金屬污染治理成效、優先保障飲用水水源安全等十個方面發力,持續推進湘江保護和治理工作。

  湘江是湖南的母親河,也是長江的重要支流,但過去相當長一段時間,湘江受重金屬污染等影響,水質下降。2013年,湖南決定將湘江保護和治理作為“一號重點工程”,明確要求連續實施三個“三年行動計劃”來實現湘江流域“江水清、兩岸綠、城鄉美”的美好願景。

  通過前兩個“三年行動計劃”的實施,湘江流域産業轉型升級成效明顯,流域水環境品質明顯改善。2018年,湘江幹支流157個監測斷面中,Ⅰ-Ⅲ類水質斷面佔155個,優良率達98.7%。但支流污染、城鄉生活污染、農業面源污染等問題尚未得到徹底解決。

  在湘江治理第三個“三年”,湖南計劃從持續改善流域水環境品質、持續鞏固重金屬污染治理成效、持續推進五大重點區域綜合整治、優先保障飲用水水源安全、實行最嚴格水資源保護、加強水生態治理和修復、全面開展農業污染治理、強化城鄉生活污染防治、深入推進工業污染防治、持續強化交通污染防治等十個方面發力,持續推進湘江保護和治理工作。

  按照計劃,到2021年,湘江流域幹流和主要支流考核評價斷面水質穩定達到或優于Ⅲ類標準,地級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全部達到國家標準,地級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基本消除,縣級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得到有效控制。

  方案在落實政府、部門、企業環境治理責任的基礎上,鼓勵社會組織共同參與,探索引入“官方河長+民間河長的雙河長制”管理模式,切實推動形成共治共建共維護的保護格局。在流域范圍內開展排污權有償使用和交易制度改革試點,探索建立湘江流域治理專項債組合式應用項目庫,強化以市場化改革方式解決資金渠道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多彩鹽湖入畫來
多彩鹽湖入畫來
麥積山石窟的守護者
麥積山石窟的守護者
新華社記者帶你走近山東艦
新華社記者帶你走近山東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398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