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降藥價、用好藥、少跑路——説説2019年看病吃藥那點事兒
2019-12-28 08:49: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28日電 題:降藥價、用好藥、少跑路——説説2019年看病吃藥那點事兒

  新華社記者田曉航、張泉、趙丹丹、鮑曉菁

  用得起藥、用上好藥、舒心就診,是群眾就醫的基本訴求。2019年,藥品集中採購、醫保談判、藥品審評審批“提速”等組成的政策“組合拳”打下來,老百姓求醫問藥有了哪些新變化?臨近歲末,記者為你梳理。

  集中採購、“靈魂砍價”:急需藥救命藥更便宜

  對肺鱗癌患者周偉(化名)而言,達伯舒堪稱“救命藥”。雖然這種藥療效顯著,然而,一年至少十幾萬元的“天價”藥費,讓他差點放棄治療。

  “我當時想的就是不能拖累家人。”周偉説,“但是最近聽病友説達伯舒進醫保了,大家都特別振奮。對我來説,這意味著治病有希望了,是一種重生的感覺。”

  在近日結束的醫保藥品準入談判中,“入圍”的達伯舒每瓶支付價為2843元,降幅超過60%。包括達伯舒在內,此輪談判共有70種具有較高臨床價值的新藥被納入醫保目錄,涉及癌症、罕見病、糖尿病等10個領域,價格平均降了六成,讓“周偉們”看到了曙光。

  同樣因為給老百姓帶來實惠,“集中帶量採購”成了“年度熱詞”。2018年,11個試點城市開展藥品集中採購,25個中選藥品中選價平均降幅達52%,最大降幅超過90%。今年9月試點擴至全國,25個藥品中選價再度降低。

  高值醫用耗材帶量採購也被提上日程。骨科脊柱類總體平均降價53.4%,單個組件最大降幅95%;人工晶體類總體平均降價20.5%……據安徽省醫藥集中採購服務中心主任萬勇介紹,在率先開展試點的安徽省,自8月16日起,已有18家省屬公立醫療機構開始執行談判價格,“患者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

  “談判藥品落地直接關係參保患者切身利益。”國家醫保局醫藥服務管理司司長熊先軍説,各級醫保部門和衛生健康部門將聯手加強對談判藥品使用情況的監測,下一步還要擴大到整個新版醫保目錄藥品的監測。

  為打通政策落地“堵點”,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近日發文提出,優化集中採購模式,有序擴大藥品品種范圍;構建全國藥品公共採購市場和多方聯動的採購格局。

  “通過藥品集中採購和醫保準入談判,一些急需藥、救命藥價格大幅下降,減輕了部分患者的用藥負擔。”中國藥科大學國家藥物政策專家顏建周説,隨著集中採購品種范圍擴大、醫保目錄動態調整機制不斷完善,明年更多藥品用藥負擔有望下降,惠及更大范圍人群。

  鼓勵創新、加快審批:新藥好藥來得更多更快

  周偉使用的達伯舒,是國家重大科技專項——“重大新藥創制”支援下的國産創新藥。用于輕、中度阿爾茨海默病的甘露特納膠囊,治療上呼吸道感染的可利霉素,治療銀屑病的本維莫德……在“重大新藥創制”重大科技專項支援下,一批本土的國家1類創新藥問世並在2019年獲批上市,為眾多患者和家庭帶去福音。

  面對原研藥價格過高、部分藥品短缺問題,2019年,通過一致性評價的倣制藥供應保障工作加快了節奏。國家衛健委公布《第一批鼓勵倣制藥品目錄》,包含艾滋病治療藥物利匹韋林、乳腺癌治療藥物伊沙匹隆等33種藥物,充分體現了鼓勵倣制臨床必需、療效確切、供應短缺藥品的原則。

  飽受“缺藥”之苦的罕見病患者也不再孤單。尼替西農、地拉羅司等用于罕見病治療的藥物出現在第一批鼓勵倣制藥品目錄中;治療罕見類型肺動脈高壓的波生坦片、利奧西呱片被納入最新版國家醫保目錄。

  為了讓患者更早用上新藥、好藥,對臨床急需的境外罕見病新藥,國家藥監局已會同國家衛健委建立專門通道審評審批,專門通道的藥品將在3個月內完成審評。抗癌藥等臨床急需藥品平均審評時長已縮短至12個月,與歐盟基本一致。

  “國家通過支援原創藥物的研發創新、鼓勵通過一致性評價的倣制藥生産,從源頭端增加了好藥的供給,再加上審評審批加快、及時納入醫保,政策合力縮短了好藥來到患者手中的時間。”國家衛健委醫藥衛生科技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代濤説,隨著我國新藥研發能力不斷提高、審評審批向國際更高標準看齊以及醫保目錄不斷調整完善,越來越多患者將因此受益。

  掃碼就醫、異地結算:就診報銷更方便

  山東菏澤退休職工時翠平今年4月來北京一家專科醫院做足踝手術,出院一周後就在這家醫院報銷了3萬多元手術費。

  “過去到大城市看大病,要把單據拿回老家報銷,手續復雜,流程長。”時翠平説,現在只需要在參保地的社保局提前備案就行,方便多了。

  2019年,接入國家異地就醫結算係統的定點醫院越來越多。國家醫保局統計顯示,截至11月底,跨省異地就醫定點醫療機構已超過2.5萬家,累計結算395萬人次。隨著全國統一跨省異地就醫備案服務試點近日啟動,今後患者不僅有望通過微信小程式網上備案,還能查詢異地聯網定點醫藥機構等資訊。

  報銷更容易,就診也越來越便捷。從曾經的“排長龍”“跑斷腿”,到如今的智能預約問診、快遞送藥到府……作為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的重要手段,“互聯網+醫療健康”讓“指尖上的醫療服務”變成現實。

  統一標準的電子居民健康卡今年已在全國多數省份發行應用,有了這張電子健康“身份證”,患者可以在省內醫院實現一碼挂號就診、自費和醫保基金報銷便捷支付以及全生命周期電子健康記錄,再也不用帶著一大堆不同醫院的就診卡出門。

  國家衛健委規劃發展與信息化司司長毛群安説,下一步要在全國實現“一卡通”,不僅“通”醫療機構,還要“通”公共衛生機構。

  “通過實施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優化醫療服務流程,群眾看病就醫、醫保報銷等環節都更加便捷高效。”國家衛健委副主任王賀勝説,要進一步提升群眾就醫獲得感,一些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還有待鞏固完善,需要深化三醫聯動改革來解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降藥價、用好藥、少跑路——説説2019年看病吃藥那點事兒-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397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