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杭州:“微法庭”釋放基層治理“大能量”
2019-12-28 08:45: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2月28日電(記者吳帥帥)前幾年,遇到棘手的村民矛盾,杭州市臨安區上田村黨總支書記潘曙龍只能建議雙方打官司;如今,通過“微法庭”視頻連線法官,絕大多數矛盾都在村裏調解成功了。

  記者近日見到潘曙龍時,他正在村辦公室與臨安區人民法院法官連線,落實村裏一起民事糾紛後續賠償情況——前不久,上田村發生了一起鄰里糾紛,爭吵過程中,一方突發疾病去世,兩家一度鬧得不可開交。

  “這樣的案子,以前村幹部不敢管、也管不了。”潘曙龍説,因為法律知識相對欠缺,調解只能“講人情”。看似調解好了,可能還存在隱患。

  2018年7月,杭州市臨安區率先探索設立“微法庭”,為基層法律服務需求“解渴”。臨安區法院立案庭副庭長陳艷菊介紹,“微法庭”是一個設在鄉鎮街道、農村社區一級的微型工作室:通過一臺智能終端、一塊螢幕和一根網線,把法官、村幹部和當事雙方連接在一起,線上進行訴前調解。

  除遠端調解之外,“微法庭”還可以通過智能終端,進行庭審直播、失信曝光,實現線上立案、遠端庭審……

  上田村一名村民最近通過“微法庭”化解了一筆債務糾紛。他説:“其實很多村裏的矛盾不至于鬧到法院。‘微法庭’給了雙方一個調解平臺,既方便又權威。”

  “一屏一線一終端”形成的“微法庭”,具備了人民法庭的基本功能,推動了法院法律服務下沉,成為化解基層糾紛和提供法律服務的新載體、法院指導基層調解的新平臺。在上田村,“微法庭”進村一年多時間,村裏矛盾糾紛的調撤率,已從平均50%上升到93%左右。

  記者了解到,基層“微法院”建設正在杭州市推廣。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市已設立“微法庭”160余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多彩鹽湖入畫來
多彩鹽湖入畫來
麥積山石窟的守護者
麥積山石窟的守護者
新華社記者帶你走近山東艦
新華社記者帶你走近山東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397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