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精打細算政府要過好緊日子
2019-12-27 23:10: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27日電 題:精打細算政府要過好緊日子

  新華社記者韓潔

  在今年減稅降費超過原定的近2萬億元規模、明年積極的財政政策大力提質增效背景下,27日閉幕的全國財政工作會議傳遞出重要資訊:面對財政收支矛盾,明年各級政府在鞏固和拓展減稅降費成效的同時,要在過緊日子上更加精打細算,確保每一分錢都用在刀刃上,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勤儉永不窮,坐食山也空。政府過緊日子年年提,但今年格外不尋常。復雜多變的國內外經濟形勢下,堅持把該減的稅減到位,把該降的費降到位,無疑可以紓解當前市場主體反映強烈的痛點和難點,但也加大各級財政收支壓力;同時,要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還有脫貧攻堅、治理污染等一係列重點支出需要保障。這就要求各級政府發揚好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開源節流、增收節支、精打細算,執守簡樸、力戒浮華。

  越是收支矛盾突出,政府越要帶頭過緊日子。“厲行節約辦一切事業”“以收定支、量力而行”“該砍的要砍,該減的要減”……今年全國財政工作會議上反覆強調的這些要求,恰恰是各級政府帶頭過緊日子必須增強的共識。2019年中央財政帶頭嚴控部門支出,明年進一步壓減相關開支勢必更加“動真格”;地方各級財政部門也要比照中央做法,在今年已壓減基礎上進一步壓減一般性支出,把錢都花在刀刃上。

  政府過緊日子,為的是百姓能過上好日子。明年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兜牢民生底線是關鍵。各級財政部門要優化支出結構,把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等基本民生支出放在優先保障的重要位置,圍繞民生大事急事難事,盡可能節約地把每一份財力、物力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同時也要堅決取消不必要的項目支出,從嚴控制新增項目支出,杜絕花公款大手大腳現象,擰緊“浪費可恥”的緊箍咒。

  成由勤儉敗由奢。政府過緊日子,也要在精打細算中提升財政治理水準。編制預算要實事求是,支出安排要符合實際,針對審計出的低效花錢問題對症下藥,喚醒沉睡的存量資金和資産,優化營商環境涵養稅源……這些基層實踐摸索出來的經驗表明,只要中央和地方共下“一盤棋”,讓政府過緊日子成為科學理財的常態,財政治理水準就能在潛移默化中不斷提升,更好護航經濟社會健康可持續發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華時評:精打細算政府要過好緊日子-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397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