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雲巔之上守天疆——記西部戰區空軍雷達某旅“馬銜山模范雷達站”
2019-12-27 10:55: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12月27日電  題:雲巔之上守天疆——記西部戰區空軍雷達某旅“馬銜山模范雷達站”

  張玉清、周正新、范雲龍

  2017年9月,在父母的軟硬兼施下,趙港復勉強同意參軍入伍,但條件是“過兩年就回家。”然而兩年過後,無論父母在電話中怎樣勸他回家幫助打理生意,甚至在父親專門來部隊做工作時,他都不為所動,執意留下來。

  從不願來到不想走,趙港復的轉變只是“馬銜山模范雷達站”官兵默默堅守、忠誠奉獻的一個生動縮影。自1968年6月建站起,一代代官兵矗立山巔、傲視蒼穹,時刻守護著祖國空天安全。

  天線隨黨轉,百轉不離心

  來雷達站後的一次實戰演習,班長許培亮強忍痛風,連續4天跨晝夜上機值班。“任務結束後,班長是被我們攙扶下來的。”趙港復説,“那時,我真正體會到了什麼是責任擔當、什麼是忠誠奉獻。”

  1968年,第一代官兵登上海拔3600多米的高山,在雪地凍土中壘起陣地。1982年,18歲的戰士毛樟養在搶修裝備中突然暈倒,因大雪封山搶救不及時,年輕生命永遠定格在山巔之上。

  時光流轉,精神永續。指導員李軍説,長期以來,他們堅持用致敬先輩、追憶英雄激勵官兵扎根高山、立志拼搏。每逢新兵下連、老兵復退、執行重大任務都要組織祭掃英烈活動,讓官兵追憶崢嶸歲月、汲取精神力量。

  “我們一定賡續紅色血脈、保持初心本色,做到‘天線隨黨轉,百轉不離心’。”李軍説。

  在今年組織的一次檢修裝備任務中,雷達技師萬偉民不慎摔倒,造成雙手骨裂,但他強忍疼痛,堅持到任務結束。

  沒有真本事,別開工銜山

  “沒有真本事,別開工銜山!”是官兵常説的一句話。

  2019年6月,上級命令調整兩部雷達參加演習,原計劃3天的雷達裝備撤裝,官兵們不到3個小時就完成了。

  “一旦發生戰爭,雷達極易遭受攻擊。”站長張選仁説,“機動是雷達的‘生命’,只有‘動起來’才能提高戰場生存能力。”

  2019年,他們向上級提出組建雷達機動分隊。然而,把想法變為現實並不容易。

  “沒有先例可循、沒有現成經驗、沒有機動裝備是當時最大困難,而且還面臨不可控的安全風險。”全程參與機動分隊組建的雷達技師程林虎説。

  官兵們變壓力為動力,硬是利用現有裝備探索出一整套機動訓練方法,讓固定雷達具備了快速機動作戰能力。

  “未來戰場需要什麼,我們就得練什麼。”張選仁介紹,他們堅持以裝備全功能操作、全效能發揮為切入點,讓訓練對象定位到一兵一卒、訓練內容規范到一招一式、訓練時間精確到一分一秒,實現幹部人人會指揮、懂裝備、能操作,戰士一專多能、一兵多用,努力鍛造能打勝仗的“千裏眼”。

  近年來,雷達站先後有20多人次在各類比武競賽中獲得第一,為兄弟單位輸送訓練骨幹50多名,涌現出一批受到全軍和空軍表彰的優秀戰勤人員。

  吃苦不怕苦,苦中有作為

  雷達站雖地處內陸,空氣含氧量卻只有平原地區的60%,最低氣溫可達零下40攝氏度。如今,上級為他們開通了空中補給通道、修建了多功能活動室,官兵們住進了保溫房、用上了現代化電器,工作生活設施得到極大改善。

  “但吃苦不怕苦,苦中有作為的精神始終沒有變。”李軍説。

  2018年的一次實戰化演習,山頂霧大潮濕導致某型雷達戰術性能無法正常發揮,空情目標判別難度加大。官兵們通過調整天線轉速、改變信號處理模式,使雷達的探測距離前伸了50多公里,圓滿完成空情跟蹤保障任務。

  “吃大苦才能幹大事。”在士官長劉揚看來,現在的“苦”更多是精神上的磨礪,是在追求高標準過程中的艱苦付出。

  為了讓某新型雷達實現最佳偵測角度,官兵們吃住在工作方艙,經過上萬批的數據驗證,研發出《某型雷達估高助手》軟件,促進了新質戰鬥力加速形成。

  建站以來,這個雷達站的情報優質率始終保持在99%以上,連續19年被評為軍事訓練一級單位。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李嘉文:我在印尼當“島主”
李嘉文:我在印尼當“島主”
雪後初晴麥積山
雪後初晴麥積山
海河“精靈”
海河“精靈”
在亞熱帶養企鵝——企鵝“老爸”與他的一家
在亞熱帶養企鵝——企鵝“老爸”與他的一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94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