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20年社保改革重頭戲將接續上演
2019-12-27 09:33:35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20年社保改革重頭戲將接續上演

  養老醫療領域謀新突破,國資劃轉社保或提速擴圍

  作為重要的民生“安全網”,我國社會保障制度不斷織密織牢。2019年,居民社保待遇不斷提升,在基本養老保險提升的同時,社保領域改革多點開花,劃轉部分國資充實社保全面推開,養老保險第三支柱建設加碼推進,醫保支付方式改革持續攻堅。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2020年社保領域更多改革舉措將出,養老、醫療等關鍵領域改革將在攻堅“深水區”謀求新突破。其中,隨著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全面實現,全國統籌漸行漸近。國資劃轉社保力度有望進一步加大,多層次社保體係將加快構建,新一波紅利即將密集襲來。

  居民社保待遇不斷提升

  2019年,我國社保參保人數持續增加。人社部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全國社保卡持卡人數超過13億人,已覆蓋超過93%的人口,累計簽發電子社保卡超過8000萬張。截至11月底,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為9.63億人、2.04億人、2.52億人,較去年底分別增加2054萬人、813萬人、1500萬人。

  社保待遇不斷提升。在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待遇實現十五連漲的同時,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也不斷提高。其中,全國23個省份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出臺了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確定和基礎養老金標準正常調整機制政策文件,10個省份提高了基礎養老金水準。

  與此同時,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紅利加快釋放,所有養老保險單位費率高于16%的省份都已經降到16%,預計全年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減費將超過4000億元;在援企穩崗方面,預計全年失業保險向100萬戶企業返還400億元,受益職工達到6000萬人次。

  投資運營方面,截至9月底,已有18個省(區、市)政府與社保基金會簽署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託投資合同,合同總金額9660億元。

  醫保領域也可圈可點。“城鄉基本醫保深度整合,農村居民享有了更多的藥品目錄和更高的報銷水準。醫保更加充分地發揮了三醫聯動和戰略購買人職能,國家談判和集中採購制度把更多好藥質優價更優地納入了醫保。”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社會所副研究員關博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重點領域改革多點開花

  2019年,社保領域改革多點開花。

  7月10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2019年全面推開將中央和地方國有及國有控股大中型企業和金融機構的10%國有股權,劃轉至社保基金會和地方相關承接主體,並作為財務投資者,依照規定享有收益權等權利。國務院國資委日前舉行的中央企業負責人會議指出,2019年中央企業完成向社保基金劃轉國有股權任務,已劃轉國有資本1.1萬億元。

  “劃轉國有資本充實社保提速,一方面擴大了社保的財富儲備能力,提升了應對人口老齡化的制度韌性;另一方面有效解決了‘轉制成本’這一歷史性遺留問題,為制度進一步完善優化和成熟穩定運作卸下包袱。”關博説。

  備受關注的養老保險統籌也取得重要進展。截至目前,13個省份已實現基金省級統收統支。作為全國統籌的第一步,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穩妥實施,在2018年調劑比例3%起步的基礎上,2019年提高到3.5%。“養老保險基金區域調節能力不斷增強,制度互助共濟和應對人口老齡化能力進一步提升。”關博表示。

  多層次社保體係構建加快推進。職業年金基金市場化運營加快,人社部和財政部會同相關部門研究制定養老保險第三支柱政策文件,進展順利。

  醫保領域改革也取得多項突破性進展。“比如‘4+7’帶量採購全面鋪開,加快建立完善統一醫保資訊係統,疾病診斷相關分組(DRG)加快推動等。”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社會保障研究室主任陳秋霖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改革重頭戲將接續上演

  展望2020年,社保改革重頭戲仍將接續上演,加快養老保險全國統籌、更大力度國資劃轉社保等值得期待。專家認為,社會保障制度將朝向更加公平、更可持續和更有效率的方向邁進,社保紅利仍將深度釋放。

  “2020年醫保集中採購將更大力度發力,成為撬動醫改深化的重要政策杠桿。”關博説。

  養老領域被予以更高期待。《國家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中長期規劃》提出,夯實應對人口老齡化的社會財富儲備。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兜住基本生活底線,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加快推進養老保險全國統籌。要發揮市場供給靈活性優勢,深化醫療養老等民生服務領域市場化改革和對內對外開放,增強多層次多樣化供給能力,更好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

  人社部部長張紀南日前表示,目前13個省份已實現基金省級統收統支,2020年將在全國全面建立起更加規范的省級統籌制度。這些都為推進實現全國統籌奠定了堅實基礎。

  國資劃轉社保力度有望加大,提速擴圍已在路上。比如,《河北省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實施辦法》提出,2020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省屬企業劃轉工作;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市縣企業劃轉工作。

  多層次社保體係建設方面,中國養老金融50人論壇特約研究員甄新偉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應進一步豐富“第一支柱”基本養老保險資金來源渠道,充分保障制度可持續性,確保足額及時支付;進一步發揮全國社保基金管理養老金投資的先進經驗和優勢;積極鼓勵企業年金發展,提高企業年金覆蓋率,並提高職業年金基金的運營服務水準。

  “2020年,在經濟承壓、老齡化程度加深的背景下,社會保障也面臨巨大挑戰,需要進一步提質增效。”陳秋霖表示,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這是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的重大原則,找到兩者的結合點,需要提高整個社會保障體係的運作效率。(記者 班娟娟 北京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李嘉文:我在印尼當“島主”
李嘉文:我在印尼當“島主”
雪後初晴麥積山
雪後初晴麥積山
海河“精靈”
海河“精靈”
在亞熱帶養企鵝——企鵝“老爸”與他的一家
在亞熱帶養企鵝——企鵝“老爸”與他的一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394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