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7萬億交通運輸投資計劃圖敲定 2020年加力補齊短板
2019-12-27 09:33:55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7萬億交通運輸投資計劃圖敲定

  2020年加力補齊短板,啟動建設一批國家高速公路等項目

  《經濟參考報》記者26日從2020年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議上獲悉,2020年,交通運輸將完成鐵路投資8000億元,公路水路投資1.8萬億元,民航投資900億元。

  同時,在2019年實現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基礎上,2020年實現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客車,集裝箱鐵水聯運量增長12%以上,鄉鎮快遞網點覆蓋率達到98%。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是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緊要之年。“我們要對標對表、理清總賬、挂圖作戰,著力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全面確保完成各項目標任務。”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説。

  補短板、穩投資是服務做好“六穩”工作的重要舉措。2019年交通運輸部加大基礎設施補短板力度,多措並舉穩投資,預計全年完成交通固定資産投資32135億元,其中鐵路、公路水路、民航分別完成投資8000億元、23185億元、950億元,預計新增鐵路8000公里、公路33萬公里,高等級航道385公里、民用運輸機場5個,郵政快遞服務網點和智能投遞終端建設加快,為經濟平穩運作提供了有力支撐。

  此次會議指出,2020年將從加強戰略性基礎設施建設、推動基礎設施網絡化著手,加快補齊短板。據了解,具體的項目包括:加快推進重慶至昆明、和田至若羌等鐵路項目建設,推動鐵路專用線進港口、物流園區及大型工礦企業;啟動建設一批國家高速公路、普通國道待貫通路段項目和擁擠路段擴容改造;改善內河航道1200公里,加快推動引江濟淮航運工程、長江口南槽航道治理一期等重點工程,提升沿海港口重點貨類裝卸能力;加快成都天府機場等項目建設。

  更重要的是要促進融合發展。“提升基礎設施網絡連通暢通和銜接轉換水準,提升綜合交通樞紐發展品質,完善港站樞紐集疏運體係,提高綜合交通運輸網絡效率。”李小鵬稱,2020年要依托大型樞紐建設,促進臨空、臨港經濟發展。加快“快遞進廠”進程,推進紅色旅遊公路、旅遊主題公路服務區、旅遊航道等建設,完善交通設施旅遊服務功能。

  強弱項則將著力惠民生、強服務、降成本。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2020年要落實減稅降費政策,降低企業用電、用氣、物流等成本。對于降低物流成本,交通運輸部提出,新的一年要大力發展多式聯運,啟動第四批多式聯運示范工程建設;鞏固落實港口降費措施;精簡鐵路貨運雜費項目;新建改建公路服務區公共廁所600個,新增建設100個“司機之家”;保持民航航班正常率80%以上。《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預計2019年交通領域降低物流成本800億元,民航減稅降費預計達90億元。(記者 王璐 北京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李嘉文:我在印尼當“島主”
李嘉文:我在印尼當“島主”
雪後初晴麥積山
雪後初晴麥積山
海河“精靈”
海河“精靈”
在亞熱帶養企鵝——企鵝“老爸”與他的一家
在亞熱帶養企鵝——企鵝“老爸”與他的一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39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