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年終報道】我們的新時代·字述2019| 法
2019-12-27 07:36:3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回望2019,有關法治的一幕幕,一定在你的記憶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跡。

  2019年12月23日,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一起社會高度關注的涉黑案件迎來終審判決——

  “孫小果犯強姦罪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數罪並罰,決定執行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法槌落下,正義申張。

  法網恢恢,疏而不漏。這是自古以來人們的樸素信念,也是新時代中國法治建設的莊嚴承諾。

  這一年,掃黑除惡專項鬥爭走向深入,給施惡者以嚴懲,給受害者以慰藉,更讓黑惡勢力的“保護傘”無所遁形。

  這一年,相關部門綜合治理執行難懲治“老賴”,整頓“霸座” “搶方向盤”等不文明現象,讓善良的你生活得更有底氣。

  這一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集中審議民法典各分編草案,婚姻家庭、個人隱私、合同債務……關照你生活的方方面面。

  這一年,疫苗管理法、新版食品安全法、新版藥品管理法等一批食藥領域法律落地,呵護你 “舌尖上的安全”。

  良法善治,民之所向。全面依法治國穩步推進,關切著你的關切,保障你的生活。

  加快形成完備的法律規范體係、高效的法治實施體係、嚴密的法治監督體係、有力的法治保障體係,加快形成完善的黨內法規體係,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推進法治中國建設......新時代中國的法治建設,道路清晰、步履鏗鏘。

  奉法者強則國強。法為你我而定,因你我信仰而更有力量。展望未來,一個人人尊法尚法的法治社會正在形成,一幅長治久安的壯麗畫卷正在展開。

出品人:趙承

策劃:霍小光

監制:車玉明 張曉松

統籌:鄒偉 何雨欣

文字、視頻:白陽 宋晨

配音:董千齊

攝影:林善傳 張端 孫文潭

視覺:劉羽佳 王秋韻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年終報道】我們的新時代·字述2019| 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393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