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業農村部: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超過60%
2019-12-26 14:39: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2月26日電(汪亞)記者從農業農村部獲悉,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活動開展以來,截至目前,衛生廁所普及率超過60%,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係覆蓋84%以上的行政村,近30%的農戶生活污水得到管控,絕大部分村莊人居環境有明顯改觀,農民生活條件逐步改善。

  據了解,今年以來,農業農村部門會同有關部門組織開展農耕文化傳承、農民文化體育等專項活動,農村公共服務和公共基礎設施建設有序推進。先後動員近3億人次參加村莊清潔行動春節、春季、夏季和秋冬戰役,90%以上村行動起來。舉辦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培訓活動,組織科研單位開展農村改廁關鍵技術、産品與模式的整合試驗示范。

  鄉村文化方面,活動更加多樣,建設農村新風尚日漸深入人心。自2012年以來,91項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産獲得認定,涵蓋28個省(市、區),涉及104個縣市。聯合國糧農組織認定的21個國家57項農業文化遺産中,有15項來自我國。中宣部、農業農村部聯合開展的“新時代鄉村閱讀季”活動,線上點擊量超過1.1億人次。全國農耕主題類博物館基本資訊採集和摸底調查有序推進,不斷展示傳播優秀農耕文化轉化創新成果,穩步建設具有農耕特色的文化陣地。

  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方面,政策陸續出臺,建設力度不斷加大。2019年,發展改革委、農業農村部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30億元,啟動實施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整縣推進工程;財政部、農業農村部安排中央財政70億元資金,實施了農村廁所革命整村推進獎補政策,引導和推動有條件的農村普及衛生廁所。農業農村部、發展改革委共同遴選首批全國農村公共服務建設典型案例,總結提煉了18個可借鑒、可推廣的實踐模式,示范帶動各地加快補上農村公共服務短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慶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星雲湖 開湖捕魚忙
雲南星雲湖 開湖捕魚忙
合肥:傳統文化迎新年
合肥:傳統文化迎新年
黃土高原上的冰雪節
黃土高原上的冰雪節
“回味”2019
“回味”2019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5121041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