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回眸2019流失文物返還:“神奇的一年”
2019-12-26 22:31: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6日電 題:回眸2019流失文物返還:“神奇的一年”

  新華社記者施雨岑

  2019年行至尾聲。翻看300多篇文物事業發展日歷,“歸來”無疑是其中亮眼的關鍵詞——

  2月,美國返還361件(套)中國流失文物藝術品;4月,意大利返還中國700余件文物藝術品亮相國博;8月,流失日本的曾伯克父青銅組器被跨海追索回國;11月,圓明園馬首銅像昂首返京……

  “這是神奇的一年,我們心想事成。”談及流失文物追索返還工作,一位文物工作者向記者發出這樣的感嘆。

  倣佛是要為這“神奇的一年”畫上圓滿句號,一批鄭振鐸先生寫于60多年前的信札近日從香港回到北京,入藏國家圖書館。一張張泛黃的信札,見證這位新中國文物博物館事業的主要奠基人與一群有識之士共同書寫的傳奇篇章。

  由清末至二十世紀四十年代,山河破碎、局勢動蕩,大量國寶珍玩南流至香港。新中國成立後,為避免國家永失珍寶,在周恩來等黨和國家領導人親自關心下,鄭振鐸等老一輩文物工作者深思熟慮,通過建立“香港秘密收購文物小組”等方式,在國計維艱之時仍為國家追回“二希”等大批珍貴文物。

  入藏國家圖書館的這批信札,便有一部分是鄭振鐸寫給“香港秘密收購文物小組”成員徐伯郊的。昔日為家國追索文化瑰寶殫精竭慮、四處奔走的佐證,如今在後輩們努力之下回到北京。

  “凡是國寶,都要爭取”。翻閱這些寫于人民共和國成立初期的書信,通信人對民族文化瑰寶的珍愛、對家國人民的忠誠令人動容;這些至今依舊清晰的字句,如同鏡鑒,清晰映照出人民共和國走過的風雨歷程。

  70載時光流轉,滄海桑田巨變多——

  我們可以理直氣壯發出追索流失文物的聲音,不必再小心翼翼提示同伴“惟必須十分的機密,十分的小心慎重,以免有壞人鑽空子”;流失文物追索工作,從僅靠部分有識之士攜手勉力,變成由各部門合力聯動乃至全社會眾志成城;在世界的舞臺上,中國文物工作者從孤立無援,到積極擴大文物返還“朋友圈”、展現文明古國的歷史擔當……

  70載芳華璀璨,歷久彌新恒久遠——

  那是幾代敦煌人的“莫高精神”:大漠深處扎根,千年洞窟中孜孜以求,終讓承載“吾國學術之傷心史”的敦煌,成為今日煥發光彩的文化遺産;

  那是幾代故宮人的矢志不渝:戰火中舍命護寶“南遷”,幾十年如一日甘坐“冷宮”修文物,大膽創新之中讓故宮文化“飛入尋常百姓家”;

  那是幾代“追寶人”的赤誠初心:從新中國成立之初因缺錢“錙銖必較”,到如今文物追索返還機構因缺人“捉襟見肘”,面對不同艱難,卻同樣秉持“越有困難,越能增加考驗的機會,越可增強信心也”的信念,新時代“追寶人”執著不悔地續寫著傳奇;

  ……

  正是這些恒久不變,正是這些九死不悔,創造了2019年流失文物歸來的種種神奇。倘若世間真有“神奇”二字,那必是奉獻之精神,奮鬥之奇志。

  千山萬水、篳路藍縷,一代代普通文物工作者、無數珍視自身文化的中國人,在追夢圓夢的迢迢徵途上,以默默無聞的奮力奔跑,夯實著今日中國文化自信之基。

  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閒庭信步。中華民族一路走來,始終堅定地守護自家的瑰寶,傳承自身的文化,講述自己的故事。

  文化在,國家存;文化興,國運興。

  歸來不是終點,徵途未有窮期。正如鄭振鐸先生曾説,“得之不易,守之宜謹”。搶救文物,一直在路上;文化自信的篇章,必將更精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李嘉文:我在印尼當“島主”
李嘉文:我在印尼當“島主”
雪後初晴麥積山
雪後初晴麥積山
海河“精靈”
海河“精靈”
在亞熱帶養企鵝——企鵝“老爸”與他的一家
在亞熱帶養企鵝——企鵝“老爸”與他的一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392900